手机看中经

警惕美欧货币政策突然转向

2013年03月13日 0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竞争性货币贬值,指各国政府通过使自己国家货币贬值方式来促进商品出口。为了摆脱危机,刺激经济增长,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纷纷采取价格宽松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增加货币供应量,试图通过货币贬值刺激经济。进入2013年,竞争性货币贬值有愈演愈烈之势。然而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在防范竞争性货币贬值的同时,要防止美国货币政策突然转向带来的冲击。一旦美联储政策开始转向,全球流动性将会转向趋紧,全球资本市场也将迎来重大拐点。

  竞争性货币贬值无助经济复苏

  货币竞争性贬值的结果是,发达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增长并未有多大改观,失业率也并未有多少下降。这其中的根本原因是,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不是流动性不足,而是需求不旺。在美国目前经济低迷、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严重不足的背景下,美联储采取新一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效果并不一定理想。美国现在最严重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而非货币供应量不够,更需要的是新财政刺激方案和维护强势美元,而非让流动性进一步泛滥。新增的流动性不会迅速进入实体经济变为资产,而是流入金融机构和海外,催生新的资产泡沫,且有可能为未来美国和全球通货膨胀飙升埋下伏笔。

  日本的情况更不容乐观。日本当前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而非流动性不足。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日本企业不愿意扩大投资和生产。由于日本政府要提高消费税税率,对未来充满不安的日本人也不愿意消费。从长远来看,日本若持续大幅印钞,日元可能持续贬值,这也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首先可能导致日债危机。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日本2012年的债务总额已升至GDP的237%左右,这高于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水平。2012年惠誉已调降日本主权评级至A+。更严峻的是,日本在依赖发债的赤字财政中越陷越深,刺激经济以及扩大军备的财政支出规模越来越大,但税收来源越来越少,靠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增长很难持久。日本长期靠“新债补旧债”,不仅让债务越滚越大,也让国债总额和国债依存度屡创新高。日本国内外紧张的形势可能使日本债务状况面临极度的不确定性,并不排除债务恶化加速到来的可能性。日本银行业持有的国债最多,日债危机将使得本国银行业陷入困境,银行业危机也将反过来加剧日本经济的通货紧缩,并使其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日元贬值也将让日本企业的海外投资遭遇汇兑损失,也使日本企业进口原料成本增加,使处于困境中的日企雪上加霜。

  由于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有很强的溢出效应,竞争性货币贬值造成的流动性泛滥,一方面推高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另一方面通过资本外流进入新兴市场经济体,从而引发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资产价格轮番上涨,并带来沉重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严重阻碍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的健康增长,从而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积极应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面临世界经济长期衰退的困难和问题,世界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采取坚决而有效的一致行动,坚决抵制各类过度利己的竞争性货币贬值,各国应着眼于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增加,采取有效措施刺激经济,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

  新兴市场经济体国家也要防范美国货币政策突然转向带来的冲击。一旦美联储政策开始转向,全球流动性将会转向趋紧,全球资本市场也将迎来重大拐点,资金将撤离高收益债券以及新兴市场,美元上涨,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对新兴市场来说,虽然输入性通胀压力下降,但短期内本币贬值、资金流出以及与美国缩小的利差,或导致本国流动性趋紧。同时,央行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来补充流动性的能力受限,资产价格可能受到冲击。

  对中国来说,全球性货币贬值竞争带来的外部输入性通胀的“不可控、难调节”将使我国“稳增长、控通胀”等多重政策目标实现难度加大,使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困境。未来,中国的调控政策要更加及时、审慎、细致,更加具有前瞻性、准确性和灵活性,尽可能使用数量手段对冲流动性,避免本国货币过快升值。要始终对抑制通胀和房地产泡沫采取高压态势,防止通胀水平和房地产价格的借机反弹。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人民币汇率,尽可能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防止热钱等违法违规短期资本的大进大出,避免资产和金融市场大幅度波动和资产泡沫的产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