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出口企业高库存难消 货币政策空间有限

2013年06月19日 06:5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9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9个基点,再创新高。

    陈先生是江苏的一位纺织企业主,他于6月1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企业都是苦苦支撑,人民币升值对利润影响非常大,订单降了一半,仅汇兑就要损失利润的10%。”原本就不太景气的纺织品外贸行业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更加雪上加霜。

    据陈先生介绍,现在纯外贸的代理企业,几乎没有业务。江苏的盛泽镇有2000多家纺织企业,大多数产品都是出口,估计有近80%的企业,很难挺过难关。

    目前纺织品外贸企业遇到的情况,只是很多出口型企业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有农行报告认为,预计政府主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部分纺织企业库存上千万元

    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类似的情况他经历过3次。“1997年的时候,产销不平衡,做什么都亏。2008年也是产、供、销都不行,产能过剩。没想到才过几年,2013年同样的情况又来了。原材料价格低,传统的想法是买点囤着都会涨价,现在几乎没有人会有这种想法了。”

    陈先生认为,主要是的原因是“出口受阻,内需拉不上来。”据他介绍,纺织行业目前的情况是,“原材料价格每天都在跌,仓库里的库存大得吓死人,有的企业仓库里有几千万元的货,几乎是全部的财产。纺织这个老的行业不比光伏什么的,已经没有人救了。目前有点订单,稍微能盈利或者维持现状的估计只有15%左右。”

    随着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外向型企业日子也越来越难过。陈先生称,当地关关停停的纺织企业占三分之一。“虽然企业主没有一个愿意关闭的,都在苦苦支撑,但是没有办法,现状在哪儿。”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也是5月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陈先生却表示,不完全是企业需求的因素,也有银行风控的原因,“银行越是生意不好,越是不给你贷款。”

    农业银行6月17日发布报告认为,虽然经济增长疲软,但当前经济增速基本上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与生产要素的供给能力和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与年初目标相比仍处于合理区间。因此,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预计政府主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未来货币信贷总量增速可能继续回落。

    央行货币操作空间有限

    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仅为668.6亿元,相比4月份大幅下降227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付兵涛却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份外汇占款新增的减少也不能说是热钱的流出。近日,央行实施了一些新的规定,要求商业银行补足外汇头寸,对银行外汇的存贷比要求更为严格。商业银行没办法,就要购买外汇以满足监管的需求,仅凭外汇占款的数据,不足以说明是热钱流出。

    另外,6月17日,外管局公布的银行代客结售汇数字显示,2013年5月,银行代客结汇1505亿美元,售汇1333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72亿美元。从去年9月份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9个月出现顺差,不过5月的顺差额较4月的343亿美元减少了一半。同时,近两周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也骤紧,利率的飙涨。

    兴业证券认为,在QE退出预期下,全球的流动性都变紧,EPFR监测数据显示,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已大幅下降,估计“热钱”在5月也转向流出。

    是什么原因导致“热钱”不顾人民币升值的利好,大肆撤退呢?平安证券认为,“6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甚至出现了贬值的预期。”

    无论是企业主陈先生的“烦恼”还是银行资金流动紧张的难题,央行的货币政策都要考虑在内。农行认为,如果在美国QE退出预期影响下,资金大规模流出导致国内流动性趋于紧张,不排除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的可能性。

    兴业证券认为,人民币NDF显示贬值预期正不断加强,外汇占款增加的规模也是大概率进一步放缓,相对于这些压力,可能较为合理的政策组合是人民币贬值+降准,通过贬值来恢复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通过降准来对冲性资本流出的压力,把流动性控制在合理水平。但人民币贬值与人民币国际化等目标相冲突,故恐难实现。这样央行货币操作空间将明显有限。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