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演出票价世界最贵 演出成本高是主因

2013年03月13日 08:57   来源:当代商报   

中国演出票价世界最贵?

  王菲北京演唱会的票价高达2500元,张学友演唱会在四川成都创造了3999元的“史上最高价”,崔健在工人体育馆的演唱会票价也高达2800元,美国老鹰乐队在中国演出的最高票价达2580元……而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的调查,50元至200元是中国内地观众可以接受的演出票价。然而以此标准衡量目前市场上的舞台演出,得出的结论只能是“绝大多数的演出只是演给富人看的”。

  两会期间,吴碧霞委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在北京代表团会场,列举了一组详细的数字,证明中国的文艺演出票世界最贵,称普通老百姓难以承受。

  如何才能真正的文化惠民、实现真正的文化市场大发展、大繁荣?文化艺术界委员热议:让演出票价降下来!

  票价为什么居高不下?

  剧场租金高是票价高的原因之一。

  张学津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大师张君秋之子)感叹:“早年唱戏时,剧场和剧团大多遵守三、七分账的老传统。现在的剧场只要求剧团交场租,卖票他不管。还没开唱钱就花出去那么多了,这票价能不水涨船高吗?”

  上海歌剧院歌剧团负责人说:“去年上海歌剧院与香港歌剧院联合制作了歌剧《卡门》,当时票卖得非常好,4场演出有120万元的票房,但剧场场租就花了80万元。”

  演出成本高、出票风险大,是导致高票价的主要原因。

  但也有不少专家对此表示怀疑,“很多高价票根本就没卖,这是演出商在运作市场,我知道很多剧场,豪华包厢和最贵的票全留着呢,”政协委员、著名京剧琴师李祖铭说:“但这么一来炒热了市场啊,往外一贴,呦!这么厉害,票卖得这么好!”

  除了暗藏市场炒作的诡秘之外,普通消费者分摊赠票成本、赞助商无形中拉高票面值也是行业潜规则。现在很多赞助商给一场演出投资时,会附加返票的条件,比如说给你100万赞助费,你要返给我50万的演出票。对于演出商来说,1000元一张的票要返500张,把票价定到2000元就只用返250张。

  还有一位多次参与国内“一线大腕”演唱会制作、多次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策划的政协委员说:“现在舞台演出成本喊得越来越高,可很多所谓的大制作,水分是很大的。但你不花那么多钱,又显得你办不成大事似的。现在这个经济社会里,大家各有目的,等内部的一系列利益链捋顺后,反映到消费者那里就变成了越来越高的成本和越来越高的票价。”

  什么样的票价才合理?

  什么样的票价才是合理的?根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在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上的调查,50元至200元是中国内地观众可以接受的演出票价。最符合心理价位的票价是80元、180元、280元,超过300元的票价就很难被接受了。特别是广大学生很需要戏剧文化的滋养,票价太高会抑制消费力。

  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

  在国内,上海的演出市场做得较为规范。尽管相比欧美一些主要城市,无论是平均票价还是最高票价占月收入的比例,上海仍处于高位,但近年来,上海对公益演出和公益票实施补贴政策,使上海各大剧院的平均票价开始下降。不过,海外名团的演出票价仍然居高不下,2011年,柏林爱乐乐团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最高票价达2280元,超过普通市民平均月收入的65%。

  记者走访了上海大剧院院长张哲、上海大众公用事业董事长杨国平、上海歌剧院院长魏松等业内人士,他们给出了欧美国家在控制演出票价方面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将剧院列为非营利性机构

  在欧美发达国家,对非营利的艺术机构,政府通过税收减免政策或者直接拨款来扶持其发展,目的是让剧场把票价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

  譬如,法国政府每年投入几亿欧元扶持巴黎歌剧院,以鼓励它演出世界最高水准的歌剧、芭蕾舞剧等。法国政府并不是十分关注巴黎歌剧院每年能通过票房赚多少钱,而更关注因巴黎歌剧院等著名文化机构的成功运营,使巴黎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从而拉动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经济。

  但目前,中国对国有非营利性文化机构还没有资格认定制度,更无法律规范。

  赞助文化抵税,鼓励企业资助文化

  政府拨款是降低票价的一种方式,而出台免税等政策、鼓励企业资助公益性文化机构,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例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属于美联邦税法规定的非营利组织,享受所得税、财产税和失业税的全额免除。公司法人、个人对该机构的各类捐赠,可以享受10%和50%的应缴税所得额的扣减。此外,林肯中心还被允许自行募集资金。林肯中心全年收入中票房收入只占到6%,但这些政策给它带来了巨额社会赞助——其每年30%的资金来源于个人或机构的捐助,故票价同样能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如果这一政策能在我国实行,相信会有更多企业愿意资助文化事业。

  数字

  ■ 我国的平均演出票价是450元。

  ■ 国家现在低收入人群的月平均收入是2000元左右,中等人群月平均收入是3300元,450元平均票价占月收入的比例分别是22.5%和13.6%。

  ■ 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去年北京市大型演出场馆平均票价692元,多功能综合性场馆的票价260元。

  ■ 2012年,上海大剧院大剧场、上海音乐厅、文化广场的平均票价为256元、176元和287元。以上海普通市民月收入3500元计,这些平均票价分别占市民月收入的7.3%、5%和8.2%。

  ■ 俄罗斯低收入人群的月平均收入是15000卢布,普通演出票价100到150卢布,占平均收入的0.7%到1%。

  ■ 美国艺术演出的票价平均每张45美元,比较高的每张100美元左右,美国低收入人群月均收入3000美元左右;普通票价占收入的1.5%,贵的占3%。

  ■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票价在20美元至440美元;

  ■ 巴黎歌剧院票价在5欧元至180欧元;

  ■ 苏黎世歌剧院票价为24欧元至218欧元;

  ■ 英国皇家歌剧院票价为27英镑至175英镑,50%的票价低于55英镑。如果是音乐会演出,最高票价更低。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