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完善污染者付费标准

2013年03月11日 07: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近日建议,根据我国环保产业发展现状,急需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以环境服务业促进产业升级与转型。同时,应成立国家级的环保产业化促进中心,推动环境产业试点建设与产业化示范。

  刘正军表示,环境服务业目前在我国属于新兴事物,业主用户对其的认知度还相对较少,部分法律法规也不适应此新业态模式,限制了环保企业在该领域的业务开展。他建议,应改变传统的BOT模式,由政府、排污企业直接向专业环保企业采购综合环境服务,从法规制度上提供基础。环境服务企业针对区域环境问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从项目立项开始的全流程服务,承担环境质量考核责任。与此同时,还应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培育一批产业链完整、具有较强投融资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企业进行资源和产业链整合。

  此外,目前国家财政资金大部分投资于设施建设,直接用于向社会企业采购环境服务比例太低,这直接导致一些合同环境服务项目面临资金缺乏、营运回报低的困境。他建议,国家应该完善污染者付费标准,以及有偿购买环境公共用品或设施服务原则,使环境服务价格能正确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提高环境服务企业及金融机构的投资意愿。同时,出台鼓励环保服务发展的财税政策,在进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中,在税率和征收条件上对环境服务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他还提议,国家应支持在环境服务比较突出的江西省和环境基础较好的湖南省等地进行综合环境服务区域试点。

  刘正军建议,应成立国家级的环境产业化促进中心,负责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优化产业服务标准、组织商业模式试点和环保科技产业化工作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