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桂敏杰建议拓宽社保基金资金来源渠道

2013年03月08日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是未来方向。桂敏杰还建议,应当拓宽社保基金资金的来源渠道,提升对社保基金的注资能力。

  2012年,在证监会的部署下,沪深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和四家期货交易所联手,先后三次大幅度下调证券、期货市场收费标准,按2012年成交量计算,累计可减少投资者交易成本超过200亿元。

  桂敏杰表示,交易所公司化改革工作正在进行中。根据证监会的部署,上交所已筹备了监事会。下一步,上交所将对交易所产权归属、股权架构、治理结构等基础性、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做好交易所体制改革方案细化和市场沟通等工作。

  在当天的全国政协经济界别联席会议发言中,桂敏杰表示,应当拓宽社保基金资金的来源渠道,提升对社保基金的注资能力,比如国有股权划拨,包括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在社保基金管理方面,桂敏杰表示,长期来看,为了社保基金能够保值增值,需要把现有的社保统筹层次提高,同时请专业的机构来管理,更好的提高效率。

  在当天的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对此也有类似看法。他表示,现在需要关注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对社保基金问题,中国实际有特殊的手段,可以用国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尤其是央企的一部分股份让社保基金持有,每年分红补贴给社保基金,以此解决社保资金的来源问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