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霞客环保净利下滑7成 高管8折甩卖股票被质疑

2013年03月07日 10: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蒋远函

  3月5日,霞客环保(002015.SZ)发布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陈建忠在3月4日和3月5日间,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共计减持霞客环保股份8,148,6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9%。

  据了解,陈建忠除是霞客环保第二大股东外,也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公司高管如此迫切的抛售所持有的股票,令投资者对霞客环保的投资前景颇为担忧。

  经营不善总经理率先开溜?

  据2月28日霞客环保发布的该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度,霞客环保营业总收入为172104.2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7.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03.1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9.68%。

  面对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霞客环保方面将其归结为报告期内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市场消费信心和购买力减弱导致市场疲软和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料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的影响呈现较大波动,加之行业产能在报告期内集中释放,供求关系失衡,能源成本、劳动力成本等各种费用的刚性上涨,使公司产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在霞客环保2012年业绩下降近七成的消息流入市场后,陈建忠便进行了此次大幅减持行为。据统计,本次减持之前,陈建忠共计持有霞客环保32,594,427股,其中非限售股8,148,607股,而经过这两日的减持后,陈建忠手上剩余的非限售股仅剩7股,也就是说,陈建忠在短短两日内将手中可供抛售的股份一抛而尽。

  而在公司面临业绩下滑的窘境之时,作为公司总经理的陈建忠却大幅抛售手中的股权,着实令人意外。对此,有投资表示:“在公司面临业绩下滑困境的时候,公司高管想到的不是力挽狂澜,而是自己开溜,难道他对公司的前景就这么没有信心吗?”

  市场质疑此次减持是否合理

  在陈建忠本次抛售股权中,其在时间和方式的选择上也颇为耐人寻味。

  资料显示,陈建忠此次抛售股票的方式为大宗交易,在3月4日和3月5日两次抛售中,其成交均价分别为6.85元和7.44元。而就在3月4日和3月5日两天中,霞客环保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分别为8.27元和8.20元,也就是说,陈建忠抛售手中股票的价格,低于市场价超过20%。

  分析人士指出:“他这种怪异的减持方式应该是窗口期压力造成的,虽然通过市场竞价的方式抛售股份可能套现更多,但800余万股毕竟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通过竞价交易抛售,短时间内市场恐怕难以消化。”

  据了解,霞客环保2012年年报将于2013年4月12日披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年报披露前30日为窗口期,上市公司高管不能进行减持。另可损失两成的收益,也要赶在年报期前将手中的股票一抛而尽,陈建忠此次的减持行为的确耐人寻味。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从霞客环保发布的业绩快报来看,该公司2012年年报应该已经统计完成了,但业绩快报披露的信息毕竟不够详细,年报中可能会有更为不理想的信息,作为公司总经理的陈建忠,很明显是属于知情人,那么他这次的减持或许构不成违规,但至少也应该是不合理的吧?”

  对于投资者的质疑,本报将对此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