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股东食言 霞客环保注矿预期落空

2013年01月10日 07:1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2年1月,中基矿业通过定增、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成为霞客环保(002015,收盘价7.02元)的大股东。其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将所持双利矿业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

    后来的情况证明,中基矿业给出的只是一个“空头支票”。就在注资截止期限将近的时候,1月8日晚,霞客环保发布公告称,在1月31日前,中基矿业尚无将所持双利矿业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如未来中基矿业对霞客环保实施股权注入计划,将及时披露。

    资料显示,双利矿业注册资本为2.2亿元,主要从事铁矿的探、采、选业务。中基矿业和西部矿业(601168,收盘价7.88元)全资子公司西部铜业分别持有双利矿业50%股权,因持股比例相等,中基矿业未实质控制双利矿业。

    资料显示,双利矿业已探明的铁资源储量1.1亿吨,2012年上半年,双利矿业实现净利润1.17亿元,为西部矿业贡献了5864.09万元的净利润,占其净利润比重的43.69%。同时,双利矿业还参股了拥有铁矿石储量1.08亿吨、锡金属储量47万吨的黄岗矿业。黄岗矿业的业绩同样十分靓丽,其2010年度的净利润为2.26亿元。

    从最新公告来看,中基矿业并未明确表示未来是否会注入双利矿业,以及何时注入,注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无非是:将双利矿业注入霞客环保究竟有何阻碍?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霞客环保,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基矿业并未向公司交待个中缘由,公司也只能按照事情进展予以信息披露。中基矿业方面对此也是缄默不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