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小上市公司治理50强出炉 创业板公司治理好于中小板

2013年03月07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由《创业邦》杂志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2012年中小上市公司治理50强”3月6日正式公布,会上发布的《2012年中国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治理评价》研究报告显示,创业板公司治理在各项指标整体比中小板好。

  据介绍,报告从“股权结构与股东权利”、“董事会与监事会运作”、“信息披露与合规情况”、“激励机制”四个维度来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总的公司治理平均得分,还是从以上四个维度看,创业板的公司治理表现明显比中小板要好;此外,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越高,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就越高。

  报告认为,在企业的初始发展阶段或者在企业的高速发展阶段,保持一定程度的股权集中可能是有必要的。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鲁桐介绍,此次调研评价对象为2011年1月1日前正式挂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684家公司,评选主要参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司治理原则》(2004),根据中国《公司法》、《证券法》以及公司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公司治理评价框架体系。

  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上市公司分类行业分类指引》所划定的13 个行业中,本年度样本公司涵盖所有13 个行业。其中制造业(C)最多,达500 家,占总样本的70% 以上。其次为信息技术行业 (G),有84 家,其他超过10 家的行业有批发和零售贸易(H),建筑业(E),社会服务业(K)以及农、林、牧、渔业(A),而分布最少的是综合类 (M),只有一家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