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应对“新国五条” 内资行外资行态度迥异

2013年03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继上月“新国五条”出台后,日前,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早前制定的“新国五条”政策进一步细化。

  上周五晚《通知》的出台,于昨日重创了上市房企的股价,地产股成为周一领跌主力,跌幅超8%,共49只地产股跌停。与此同时,地产调控新政的登场也使得银行叫停二手房贷业务的消息甚嚣尘上。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来看,国内银行与外资银行针对“新国五条”的落地态度迥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虽同时否认暂停二手房贷业务,但却表示将收缩二手房贷业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外资银行花旗银行对外宣称,该行不会对房贷业务进行压缩。

  业内人士表示,国有银行与外资银行不同的表态,也表明了这两类银行对于房贷业务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国有银行特别是股份制银行,由于房贷业务本身利润有限,因此借此转向经营性贷款。而外资银行则由于急欲拓展市场,发力抢占房贷的高端客户,因此收紧房贷业务的需要并不大。

  “新国五条”的出台,意味着楼市政策将迎来新一轮收紧期,这也让各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业务消息在市场中传播开来。

  虽然多数银行仍执行原来的六成首付、1.1倍贷款政策,但却传出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已暂停二手房贷业务。对于这一消息,上述两家银行立刻在第一时间给予了否认,均称未暂停二手房贷款业务。但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也均表示出了压缩房贷规模的意向。民生银行对外表示,该行从未停止房贷,但近年该行主要支持小微企业,房贷规模不大。平安银行则回应称,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平安银行在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 并承认近期平安银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与国内银行对于房贷政策态度形成对比的则是,外资银行则显然没有任何压缩房贷业务的迹像。

  据报道,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就表示,该行不会对房贷业务进行压缩。房贷的额度对该行来说不是问题,目前有足够的资金去发展房贷业务。

  早在去年11月,花旗银行曾打出了82折的超低首套房贷折扣牌,赚足了眼球。有分析称,目前政策下,房贷业务确实利润有限,外资行不但不压缩该项业务,反而大打优惠牌,表明了外资银行欲借此与国内银行争夺客户资源的决心。“在目前房贷业务逐渐不受中资行重视但又需求渐旺的时候,是靠此吸引优质个人客户最好的时机”,有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