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郭新志:政府应加大养老投资力度 完善社区建设

2013年03月04日 20: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对此,郭新志指出,针对养老问题,政府应加大养老方面的投资力度,建立更多养老院,完善养老社区建设。>>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郭新志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我国老龄化已经来临,而且还有很多失能老人,失独的老人再加上失能,则是雪上加霜。郭新志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院较少,养老社区也不太完善,我们应该加大投资,建立更多养老院,同时,还要完善社区建设。她还指出,应加大宣传,改变养儿防老的观念,“让他们树立一定结伴养老,小老人去照顾老老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应对老年人可能面临的失能风险,让失独老人老有所养。郭志新指出,针对养老问题,政府除应加大养老方面的投资力度,还要加大人才的培训,普及康复知识、护理知识等,从而让老年人能够有营养的搭配、健康的生活,从而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其实我们都说一个失能老人压垮一个家庭,特别在中国的现象也是比较严重的,其实我们看到在失能老人在照料方面面临三个难题:第一没钱。第二没有足够的养老床位。还有缺少专业的护理人员,我们看您此次的议案里就关注了失能老人这一群体,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郭新志:好。我来自于陕西,我是山西省残联的副理事长,同时我也是医生,所以下乡遇到很多问题,一个是我们国家老龄化已经来临,而且还有很多失能老人,现在50多岁的人有一些孩子因为某种原因去世了,大概有一千多万。他们的孩子已经去世,但是他们又生不出来孩子,失独的老人再加上失能,他们是雪上加霜。

    郭新志:现在要说养老的问题,我们国家规范化的养老院比较少,另外社区不太完善。一个是我们应该加大投资,要建立很多这样的养老院。另外,要完善社区建设,要宣传。还有一个,一定要主张,都说养儿防老嘛,从现在养儿难以防老,因为他也有他的工作,子女也比较少,一定要加大宣传,让他们改变一种观念,让他们树立一定结伴养老,小老人去照顾老老人。我们不但储户上有一些资金,更重要的还有一些在我们能动的时候,生命在于运动,我们要把健康也储存一些时间,做一些志愿者,我们能动的时候去养老院当志愿者,等我们老的时候也有比我们年轻的人去照顾我。

    主持人:像养儿防老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看到在这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为有效应对老年人可能面临的失能风险,法律规定,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其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护理补贴。让失独老人老有所养,想问一下,政府在其中扮演者什么样的角色?

    郭新志:一个是加大力度来投资。另外一个加大力度来培养人,要留住人,使用人,要有大量人才的培训,要让他们有培训专业的护理,让他们有基本的康复知识,基本的护理知识,让他们能够有营养的搭配,让他们健康的生活,提高他们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