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伏巨头欲开“光伏超市”鼓励个人发电

翘盼电价补贴最后“东风”
2013年03月01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光伏发电组件等相关产品短期内仍无法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利好刺激下,2月28日,由太阳能板块领衔,A股新能源概念一路顺大盘之势,实现普涨。截至当日收盘,A股太阳能发电指数创出了单日涨幅4.18%的佳绩,由开盘时的709.54点飙涨至收盘时的735.91点。

  根据《意见》,国家电网承诺将促进光伏、风电、天然气等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并提供优惠并网条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

  作为国家电网对其去年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的一次调整及补充,此番《意见》不仅首次扩大了分布式电源接入的种类,更首次将电网工作服务对象延伸至自然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意见》将对光伏、风电、天然气等行业产生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巨大的市场容量有望得到逐步释放,制约企业盈利的因素将会大幅减少。而相较其它兄弟领域,光伏则有望率先发力”。

  保定英利宣传部负责人王志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国家电网实质是公布了分布式发电并网的细则,而这对企业光伏组件的销售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光伏业有望率先发力

  早在此前(去年9月),针对分布式发电,国家能源局曾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通知》,去年10月,国家电网又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

  此次,最新《意见》出台,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介绍,服务工作意见中所指的分布式电源是指位于用户建筑附近,单个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以自发自用为主的发电设备,包括太阳能、风电、生物质、地热等所有清洁能源。

  张正陵还介绍,相当于用户自己建了一个微型的小电站,他现在就不用担心建成后并不上网了。对用户的类型是没有限制的,从自然人到法人都可以。

  《意见》还规定了并网关键节点时间,国家电网公司承诺随时提供并网相关问题咨询服务,明确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接入系统工程设计审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和协议签署、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政府补助计量和结算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根据《意见》,从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提出申请到并网运行,只需60天。

  “早在去年相关政策发布时,曾大量聚集于西部电站建设的资本就开始蠢蠢欲动,试图探索中东部地区(国家能源局《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通知》要求全国31个省区上报总规模超1500万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示范项目,而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我国中东部)。而今政策逐步落到实处,资本的顾虑已渐渐消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知道,曾几何时,6兆瓦电站并网费用高达到百万元”。

  而虽然《意见》此次将分布式电源拓宽至诸多新能源领域,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还是向记者表示,“与风电、天然气等相比,光伏装机总容量增速较快,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重视力度更大。因此,光伏行业有望率先发力,尽快摆脱低迷的运行态势”。

  翘盼“电价补贴”政策出台

  在英利看来,此次《意见》的发布对光伏企业是一项极大的利好。

  “光伏组件、产品是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的,这点在国外已被证实。事实上,英利在西班牙的光伏超市至今已运营了一年。而获得此次《意见》的鼓舞,未来我们也计划在国内开设这样的光伏超市,把国外的经验带到国内”,王志新向记者介绍。

  不过,在沈宏文看来,“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营情况来看,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并网售电等各环节成本较高,一般居民鲜有充裕资金涉足。因此,《意见》出台和落实并不会对分布式光伏电站带来立竿见影的正面影响,光伏发电组件等相关产品短期内也无法进入寻常百姓家”。

  他认为,《意见》的出台仅是国家电网方面出台的单向措施,并不能彻底缓解光伏、风电、天然气并网难等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还应积极出台多项配套措施,将此文件的合理措施有效落实。同时,严苛的监管机制和迅速的惩处体系也应同步出台,电网公司、地方政府的责任应更加明确,从而才能确保分布式电源并网政策的有效实施。

  “但若分布式光伏电站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相关光伏企业营收状况或能有所改变,尤其是涉足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等环节的上市公司有望首先获益。而即便如此,光伏设备生产商前期积压的大量库存,也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消化”,沈宏文补充道。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我国分布式发电的发展目前已“万事俱备”,只欠电价补贴的“东风”。对此,王志新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若电价补贴政策出台,则将彻底调动个人、企业投资的积极性。而这对我国实现2015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达10GW的目标,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