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两年股价跌近80% 向日葵高管辞职套现近两千万

2013年02月28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贾 丽

  记者初步统计,去年一年丁国军等4名高管自6月29日减持276.3万股,套现1923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为代董事长俞相明所为,减持112万股,套现601万元

  近日,因向日葵上市而身价暴增百亿的董事长吴建龙递交辞职报告。虽吴建龙已不在向日葵任职,但其合计持有向日葵71.86%的股权,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在以往经验中,高管辞职总是带有先兆性,果不其然。近日,向日葵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其2012年度将亏损2亿元至3亿元,为上市以来首度年度亏损。自吴建龙辞职,向日葵股价一路下跌,27日收盘价7.05元/股,截止当日破发超六成。从29.5元的最高价到目前的新低,向日葵上市两年股价暴跌76%。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市场碍于并网问题,光伏行业迟迟未见好转使得日葵业绩持续下滑。

  首度亏损董事长神秘辞职

  如今,已有相当一批创业板公司背离当初开板时所宣称的拥有高成长性和高盈利性的本质。

  处于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中游的向日葵,主要生产和销售大规格的高效晶体硅光伏电池片及组件。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前,三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74%。而好景在其上市之后立刻消失,2011、2012连续两年业绩下滑,且公司预计2012年将迎来2-3亿元的首度亏损。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表示:“向日葵的产品结构单一、市场在外,使得其高复合增长率参杂了些许水分,上市前三年的总营收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产品出口返回的税款。受到欧美双反影响,光伏行业整体下滑趋势严重,向日葵也不能幸免。光伏行业的危机仍旧存在,企业前景令人堪忧。”

  随着向日葵上市,持有合计占股71.86%股权的董事长吴建龙,身家一下暴涨至近百亿元,而日前其突宣辞职,理由看似合理却又那么得经不住推敲。  

  半年多位高管辞职

  今年8月27日吴建龙持股将迎来解禁。向日葵也将迎来3.33亿股的首发原股东解禁大潮,解禁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65.38%。

  吴建龙不仅本人直接持有向日葵45.54%的股权,通过香港优创、光华担保间接持有26.32%的股权,合计持有向日葵71.86%的股权。这部分股权市值高达15亿元。

  而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股份。

  记者致电向日葵,对方证券办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其个人意愿,与公司并无直接关系。

  董事除了吴建新外,郦伟国、韩松良于去年5月离职,监事周其林、冯秋生等七名也在同一天离职。2012年6月后的连续六个月里,向日葵迎来了高管集体大规模减持,其中不乏目前的代董事长俞相明和多为核心高管—陈海涛、潘卫标、丁国军、杨旺翔等,部分高管多次连续减持。集中减持最凶的为6月29日,正好是693万限售股份解禁上市流通的日子。

  记者初步统计,去年一年丁国军等4名高管自6月29日减持276.3万股,套现1923万元。其中最大一笔为俞相明减持112万股,套现601万元。

  资料显示,财务总监潘卫标于曾减持本公司股票10万股,均价8.41元,由于误操作,于当天又买入2000股,均价7.75元,并于7月2日,减持25000股;均价8.61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