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五月来产业资本减持创新高 永清环保等遭股东套现

2013年06月06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5月份A股大涨让产业资本按捺不住,纷纷抛出减持动作。减持额度达到257亿元,创下单月纪录。包括此前表现强势的永清环保、华谊兄弟等均遭到套现。有业内分析指出,目前场外资金入场有限,大量的产业资本减持套现将压制股指反弹。

    环比4月增持变化不大减持飙升

    “产业资本在整个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大,现在减持这么厉害,多少都对股价带来负面冲击。”有券商工作人员昨日告诉记者。而根据统计,前期的多只强势个股遭到减持。不过,TCL集体却成为少有几家被增持的个股,昨日再度发布116.5万股的增持公告。有分析认为,一方面反映了产业资本对后市看法分歧,另一方面暗示部分企业的筹资需求。

    永清环保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申晓东和董事、副总经理冯延林因自身资金需求,分别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0万股,各占公司总股本的0.22%,减持均价为34.91元/股。减持后,申晓东、冯延林持股比例都降至0.67%。如果按此价格计算,套现金额达到1047.3万元。

    而就在前一天,顺络电子、南都电源、蓝色光标和京东方A都在同一天发布减持公告,且多数是5%以上的重要股东。其中,南都电源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南都集团减持1214万股,套现9590.6万元;顺络电子控股股东金倡投资减持800万股,套现1.436亿元,蓝色光标两位股东合计套现3.04亿元。这也将5月份以来的产业资本减持再次推向高峰。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5月产业资本增持规模与4月相比变化不大,但减持规模创新高,减持达到1278次,套现额度飙升至257亿元,环比增加近200亿元。从月度角度观察,减持规模也随着成长股的强势创新高。

    多只强势股遭高管减持

    在上述减持队伍中,值得关注的就是高管。根据孙建波统计,5月高管股东活跃度显著上升,减持次数为968次,涉及金额105.98亿元。减持规模较大的有海康威视、杰瑞股份、碧水源、掌趣科技、浙江龙盛、华谊兄弟、中弘股份和金螳螂。而且中小板、创业板减持力度创新高,全月减持1133次、减持金额170.37亿元。

    产业资本疯狂减持压制大盘

    有关产业资本5月份以来疯狂套现的消息频频成为机构投资者减仓的理由。因此,有专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大规模套现将进一步增加市场供求矛盾,压制大盘反弹力度。

    中金公司分析师汪超表示,去年年底的一波反弹主要是两大因素支撑,一是宏观流动性相对宽松;二是IPO暂停。但宏观流动性或在本月末有所收紧。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相对资金风险正在进一步上升,基金仓位结构调整已与小盘股的强劲表现形成背离,表明公募基金可能已经出现了逢高减持迹象。

    方正证券赵伟认为,近期产业资本减持力度持续加强,随着本期限售股解禁高峰的过去,虽然未来一个月内单周解禁压力将显著减弱,但新获得解禁的股票有可能在未来几周继续被减持。(张忠安)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