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房地产调控步入“观察期” 货币政策未至转向时

2013年02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同时央行重启正回购,净回笼资金达9000亿元,这令市场怀疑政策可能会转向,于是A股近来持续调整。不过,鉴于地产调控政策细则尚未落地、银行间市场资金仍偏宽松,因而过早地猜测政策转向没有必要。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政策面与资金面已度过了最宽松的阶段,未来政策面将步入“观察期”,但在经济复苏趋势没有完全奠定前,政策不会贸然转向,至少在3月份前,国内宏观经济尚不存在从“复苏”走向“过热”的风险。

  调控预期未改

  地产板块步入“观察期”

  上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房地产调控提出了五项政策,从内容来看,此次会议更多从政策方针的层面继续强调不放松房地产宏观调控。该会议指出,近年来,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形势逐步平稳。因此,上周的会议更加强调对既往政策的延续而非加码,调控政策并未超出预期,此前盛传的诸如二套房首付提高至70%等严厉措施,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不大。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平安银行已经叫停住房按揭贷款,民生银行也收紧了住房贷款的办理,其后均被辟谣,这表明各大银行实际上也处于对政策的“观望期”。

  对地产板块整体而言,此前的调整缘于对房价上涨过快引发的政策从紧担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也显示出了管理层对于地产调控的重视。不过,鉴于本次政策内容主要是对既定政策的延续与执行,且尚未公布调控细则,因此前期持续调整的地产板块短期或迎来技术性的反弹。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地产股后续将走上“阳光大道”。从具体的五项政策措施中可以得知,未来限购范围有望扩大,同时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将扩大。因此,地产股真正意义上的“靴子落地”,需要等到更加细化的通知陆续下发,预计细则的落实会在“两会 ”之后,目前地产股仍处于观察期。

  货币政策未至转向时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000亿元,加之在春节效应下,2月份CPI数据可能高于3%,这增加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担忧。

  不过,有分析认为,货币政策近期的“微调”事出有因,而在经济复苏趋势确定之前,央行不太可能会大幅收紧流动性,因为这极有可能中断国内经济的复苏进程。上周央行重启正回购,叠加到期资金,总计回笼资金达9000亿元。但考虑到四季度末较高的超储资金、外汇占款超预期以及春节期间的现金回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然较为宽松。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CPI涨幅将回升至3%以上,但这并不意味着短期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一方面,今年2月CPI的翘尾因素为1%,若2月CPI同比涨幅在3%附近,则意味着2月份CPI的环比涨幅为1%,这符合物价的季节性变动规律。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在2月,根据历史数据,春节所在月份非食品环比涨幅明显高于春节前一个月。因此,即便2月CPI较1月份出现显著回升,也不必过度担忧高通胀在短期内会卷土重来。有分析认为,未来1-2个季度,通胀仍将呈现不温不火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当前的关注重点仍在经济增长上,而非通胀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政策的定调始终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两大目标间摇摆,而货币政策的转向,一般至少需要等待经济经过连续两个季度的确认。因此,4月份将披露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或是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一个观察点。考虑到2012年四季度GDP增速较三季度出现明显回升,若今年一季度GDP增长继续加速,这可能会令管理层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增强,随之才会开始考虑货币政策会否适度收紧的问题。但就目前而言,“稳增长”仍是管理层的首要任务,市场不应过度放大短期“微调”带来的货币政策转向预期,过于超前的预期与错误并无二致。相信即将召开的“两会”也将大概率强调“稳增长”的重要性。

  对A股而言,前期对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引发了一轮调整,但在2300点附近,指数的下跌基本消化了这种负面预期,短期市场或迎来修复性反弹。不过,在地产调控政策尚处“观察期”、货币政策不会更加宽松的背景下,A股或以强势震荡的走势迎接“两会”的召开。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