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务恶化引发风电“光伏化”担忧

2013年02月27日 07: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风电行业的低迷依旧蔓延。据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包括数家龙头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预亏。自去年三季度以来,行业亏损面在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风电多家公司财务指标有恶化趋势,A股风电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突破50%。此外,去年以来部分龙头企业相继开始裁员。这似乎与光伏此前全行业陷入财务危机的路径如出一辙。业内分析指出,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目前风电行业低迷仍在蔓延,财务状况恶化或导致风电行业潜存“光伏化”风险。

  龙头纷纷预亏

  据数据统计,A股18家风力发电概念股已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除极少数公司因风电之外业务弥补而净利润有所增长外,约3/4的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湘电股份(600416)预计净利润同比大降236.68%。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三季度开始,以华锐风电(601558)为代表的风电公司业绩首现亏损,而到去年年底,亏损面已经波及到金风科技(002202)、湘电股份。华锐风电业绩进一步恶化,公司预计全年亏损额达近5亿元。风电龙头企业频频中招亏损。

  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最新排名数据,金风科技、华锐风电和湘电风能稳居目前全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前5把交椅。

  尽管凭借规模维持龙头地位,但与2011年相比,这些厂商2012年新增装机容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排名第一的金风科技装机量下降超过1000兆瓦;亚军国电联合动力减少近800兆瓦;昔日冠军华锐风电则减少了1169兆瓦,装机量滑至第三位。

  不过,与整机制造商业绩的每况愈下相比,零部件制造商全年净利润同比竟难得地出现增长。去年遭遇美国反倾销诉讼的风电塔筒制造商天顺风能(002531)和泰胜风能(300129),全年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和90%,延续前三季度的增长势头。

  财务危机加剧

  “装机量直接对应的是各制造商去年完成的订单量,进而对应全年的销售收入。这些数字已充分体现出风电行业的窘境。”有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净利润亏损或许是企业的梦魇,但真正把企业压垮的是高额的负债与缓慢存货消化。2012年风电行业普遍闹“订单荒”。“无米下炊”的境地让相关企业财务状况频频恶化。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去年前三季度,A股25家风电概念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50%,相比2011年同期平均48%的负债率进一步加重。其中东方电气(600875)、湘电股份等龙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达80%。同时存货消化缓慢,存货周转率均值为4.25。其中湘电股份存货周转率仅为1.03。2011年度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率均值为-126%。

  对照处于“寒冬”的光伏产业,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A股41家光伏概念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42.13%,平均存货周转率仅为1.77。根据2011年年报,光伏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率均值为-152%。无论是资产负债率、现金流净额增长率还是存货周转率,风电行业和光伏行业都存在着惊人的相似。

  面对缺乏现金流、产能过剩的窘境,裁员成为风电行业应对危机的办法。从2012年11月,风电巨头华锐风电给开工不足或已停产的相关岗位350名员工“放寒假”。在风电大省河北,很多中小风电企业都在裁员,有的企业裁员幅度甚至达到四分之三。

  风企似乎在走光伏企业的老路。此前,光伏行业标杆无锡尚德在去年9月份停工,裁员1500名;天合光能裁员大约200人;而赛维LDK宣布,2012年以来已裁员5554人,裁员比例高达22%。短短几年间,光伏行业从盛极一时陷入巨亏的尴尬境地。

  或进一步探底

  结合目前风电行业深陷泥潭的现实,业内分析人士纷纷指出,尽管当前国内风电每年新增装机量屡攀新高,但在“弃风”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很大比例的装机量难以转化为发电量,进而体现在企业业绩表现上。由于主管部门整治行业“顽疾”乏力,企业前无新增订单,后有逐渐走高的资产负债率,行业整体低迷恐将继续加深。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刘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风电行业面临的不仅仅是产能过剩问题,风电产业在发展之初所埋下的行业规划缺乏问题已经显现。刘纯表示,风电厂主要集中在甘肃、内蒙、新疆等欠发达地区,当地电网薄,大量风机装上了,可发出的电当地电网根本无法吸纳。而一些中东部沿海城市却不愿意接受大规模风场入住。风电行业发展出现了很荒诞的现象,发达区域都是用电大户却没有风电,欠发达区域用电量很低,却遍布大量风场。刘纯还指出,技术瓶颈也是难题,跨省级长途电力输送尚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持,就算突破了技术瓶颈,高额的费用也让人望而却步。

  2011年全年,风电行业因“弃风”、“限电”导致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一现象在2012年有进一步加重之势。以国内最大的风电开发商龙源电力为例,2012年公司预计因“限电”、“弃风”损失达13亿元,几乎相当于公司2012年上半年归属股东的全部净利润。权威风电专家李俊峰预计,解决这一问题至少需要2到3年时间。

  对于“弃风”、“限电”问题,业界普遍寄望于《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的出台。对此,刘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可再生能源配额管理办法》面临很大阻力,即便最终出台,实施起来也很难达到预期。此外,根据相关政策,风电行业五年之内可免税,建设期完成后短期内无法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因此相对于风电,地方政府更加注重发展火电。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