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贝因美:高增长股突大跌

2013年02月27日 07:17   来源:东方网   刘畅

    昨天的市场走势很“坑爹”。午盘之前金融股暴涨,似乎欲引领一波超跌反弹行情,但午后交通运输、地产,包括银行等纷纷跳水,各大指数均下跌超过1%。上周五刚刚公布超预期业绩快报的贝因美(002570),昨天午后也突然跳水,大跌8.38%,排名两市跌幅第7名,资金净流出4581万元。

    贝因美主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营养米粉、其他婴幼儿辅食和婴童用品。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占有率达到10.8%,排名第三,国产品牌排名第一;婴幼儿营养米粉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1.57%,排名第二,国产品牌排名第一。有机构预计公司2013年市场占有率将有可能再次提高1至2个百分点。自2009年开始,我国迎来了新一轮的出生人口高峰。预计2010年至2015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16%,婴幼儿奶粉市场前景十分乐观,行业龙头将受益于行业的高增长。到目前为止,贝因美未发生过任何产品质量问题,具有清白的历史和较好的口碑。公司上周五发布2012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12.55%,实现营业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31.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15.59%;基本每股收益为1.19元,超出机构普遍预期。华泰证券张芸、郝晓琳预计,公司2012年至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9元、1.51元和1.82元,对应市盈率为28倍、22倍和18倍,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而平安证券也给予“强烈推荐”的评级。

    不过昨天的一则偏负面的消息,让市场找到些许做空的理由。近日烟台莱阳市人民法院对一起全国特大制售假奶粉团伙案作出一审宣判,从2007年以来,被告人孟某、庄某等加工假冒“贝因美”、“飞鹤”、“伊利”等大品牌奶粉并予以销售,从而赚取暴利。最终,判处制售假奶粉团伙有期徒刑6年至6个月,并处或者单处罚金125万元至2万元。假品牌奶粉流入市场,对贝因美品牌肯定是一个伤害;本周四即将试行的转融券,也为个股做空提供了方便。而从以往看,“黑天鹅事件”出现在食品饮料行业的概率很多。当然,类似浑水那样的机构也一定是去“叮有缝的蛋”,身正的企业是不怕影子斜的。

    作为2.61亿股流通盘的中小板个股,贝因美去年三季度有8只基金持股,另外还有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作为其第7大流通股东。从去年12月4日以来的行情,贝因美股价上涨翻倍有余,而大盘2月18日开始深幅调整已达一周时间,贝因美的“牛头”直到昨天之前仍在高昂着,昨天该股突然向下破位,跌穿5日、10日均线,而且量比放大2.43倍;超大单净流出3806.19万元,大单净流出774.85万元,其他资金显示净流入。显然,在经过一轮大涨之后,无论转融券会伤到谁,机构资金也要脚底下抹油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