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股资源品板块短期或迎反弹

2013年02月26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全球投资者对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预期增强,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持续强势上涨,而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则坠入下行轨道。受此影响,上周A股中的采掘和有色金属等上游资源品板块调整明显,跌幅显著高于大盘。

  有分析指出,考虑到美国就业问题并未出现显著改善,量化宽松大概率将贯穿2013年,美元指数短期或现回调,而原油、黄金则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A股中的上游资源类板块亦有望迎来超跌反弹。

  美元或将回调

  上周,美元指数延续了此前的反弹,而原油及贵金属价格则继续承压下行。从短期因素来看,这或缘于市场担忧美联储提前减少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规模。

  美联储一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目前美联储内部分歧较大:许多高层表达了对量化宽松成本和风险的担忧,甚至认为需要在就业市场出现显著改善以前减小或停止资产购买。市场对此的解读为美联储可能在2013年底前减小甚至停止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这直接导致原油、黄金及其他贵金属价格大幅下降。

  不过,在经过了持续上涨后,美元指数或已接近阶段高点。首先,尽管会议纪要显示出鸽派、鹰派分歧加大,但由于美联储内部仍是鸽派占优势,而且失业率短期内难有明显回落,以及财政支出削减导致的短期内经济不确定,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宽松。其次,上周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表明,当前的美国经济依旧面临着不容忽视的近忧。上周四公布的美国失业救济申请、制造业生产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等系列数据,印证了美国经济复苏节奏依旧缓慢。本周伯南克将在国会发表证词,预计将继续强调量化宽松政策的延续性,这将从预期层面对美元指数的持续走高进行校正。因此,经过持续上涨的美元指数本周或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上游资源品板块已超跌

  美元指数与新兴市场往往扮演着跷跷板的角色。当美元指数持续走弱时,美元资本外流至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上升;而当美元指数走强时,资金更多回流美国本土。近两周美元指数持续走强,A股呈现高位回落,上证综指上周下跌4.86%,再次印证了这一规律。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趋势较为确定,特别是美国经济中期的复苏预期在不断强化,因此,资金正逐步从诸如贵金属、原油等避险资产中撤离,回流至美元资产。不过,短期美元指数的大幅上涨基本反映了这一市场预期,后续无论是伯南克即将进行的演说还是美国经济数据都可能拖累美元指数继续反弹的步伐,而以黄金、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下行,短期也存在技术性反弹的需求。

  对A股市场而言,若本周美元指数冲高回落、原油及贵金属价格迎来阶段性反弹,前期受制于价格下行的有色金属、能源等上游资源品板块有望迎来超跌反弹。上周申万采掘和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别大跌8.05%和6.35%,短期严重超跌,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对价格变化较为敏感的煤炭、白银、黄金相关个股,短期存在超跌反弹的机会。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