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公开市场延续正回购操作 资金利率中枢料逐步抬升

2013年02月26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溢仁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2月2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招标利率持平于2.75%。

  鉴于本周无到期资金,则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50亿元。事实上,央行25日仅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正回购需求的询量,期限包括28天和91天,因此当日的操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0,加上月末因素又使得流动性压力相对增加,估计资金利率前半周将继续上行。”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指出,“正回购操作的重启,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央行希望市场资金利率不至于过低的意图。”

  来自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的观点亦认为,正回购重启的目的在于引导市场资金利率向合理水平回归,避免宽松流动性预期对未来通胀回升带来更大风险。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上行。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已分别行至2.407%、3.299%和3.360%的位置。

  业界普遍判断,近期公开市场将多以正回购操作为主,资金利率亦更多倾向于上行趋势。从长期来看,这将促使利率中枢逐步向上回归。

  一位商行交易员告诉记者,“目前R007利率已到3.95%了,市场资金面相对较为紧张,早盘借入资金的难度较大。”

  显然,在央行公开市场不新增投放资金的情况下,资金利率最低的时点已经过去。

  不仅如此,随着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一二线城市房价反弹压力增大,以及社会融资总量规模井喷,市场不免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产生担忧。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交易员均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后续将逐渐由偏松回归中性,但在全国两会前后仍会保持相对稳定,而央行收缩的力度也不会太大,更多可能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不排除小幅上调回购招标利率的可能。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