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小麦价格半年涨两成 连锁反应需警惕

2013年02月25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小麦价格涨幅已超过20%,河南、山东等主产区的部分地区涨幅达到30%。全国粮油价格监测系统显示,全国小麦平均收购价格已由去年7月初的2060.1元/吨,上涨至2月初的2529.1元/吨,上涨幅度达到22.7%。

    山东平原县西杨村村支书杨春安是当地的种粮大户。据他介绍,去年7月初,当地每公斤小麦的收购价只有2.2元,而现在已经涨到2.6元左右了。

    作为经销商,济南市历城区益嘉八骏食品营销中心经营者魏玉桥告诉记者,小麦价格从去年三季度就开始上涨,12月下旬涨得尤为厉害,济南周边到厂价目前在2.60元左右高位运行。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新一轮小麦价格上涨主要是“人畜争粮”现象加剧、市场投放减少导致短期供求关系失衡引起的。此外,种植成本上涨、国际小麦价格前期明显上涨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我国小麦价格。

    记者调查发现,去年新麦上市期间,小麦价格低迷而玉米价格坚挺,饲料企业也大量收购小麦,导致“人畜争粮”现象加剧,部分企业用小麦替代玉米的比例甚至超过35%。通常饲料企业使用的小麦都是收储企业轮出的陈麦子,但是近年饲料企业直接采购新麦的力度明显加大,导致本应流向面粉企业的优质小麦被分流,供应量减少。除“人畜争粮”外,中储粮减少轮出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应紧张。据介绍,中储粮今年1月份之前几乎没有进行轮出,国家提高小麦托市价之后还有余粮的农民又普遍观望,导致市场上优质小麦供应不足。

    种植成本和国际粮价上升,也助推小麦价格上涨。

    东方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说,粮食加工产业链较长,小麦价格上涨过快,对下游产品价格推动明显。同时,粮食是百价之母,如果涨价过快,将对社会整体价格预期产生很大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3个百分点,是食品类商品中影响最大的。小麦价格上涨的影响已经开始浮现。

    马文峰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大新粮投放力度,平抑价格。平原县农业局局长曲学文认为,应加大对产粮地区的补贴力度,并补充农田基本建设投入的不足。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近日小麦价格已开始走弱,但近期国家调高铁路货运价格,对后期小麦、玉米等粮食价格上涨将起到推动作用,值得关注。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说,2012年吉林玉米运到广东市场的流通成本占玉米价格的14%-15%。铁路运费上调无形中增加的成本会继续传导至下游饲料企业,甚至是养殖企业。(据新华社济南2月24日专电)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