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转融券业务试点将推出 催生中国式"浑水"模式

2013年02月25日 13:14   来源:东方网   

  本月28日,转融券业务试点将正式推出。其实这是埋了几个月的“定时炸弹”,因为早在去年8月推出转融通,转融资先行之时,人们就在担心接下来何时推出转融券,因为那才是做空时代的真正来临。许多专业人士近日纷纷表示这肯定是A股市场的“大事件”,“将改变市场格局”。转融券,意味着可供融券的股票数量几十倍上百倍地增加,其将对市场,对我们的投资产生巨大影响。

  完善融资融券的举措

  说到底,证券产品本身都是双刃剑。在散户抱怨下跌市亏钱的时候,机构却希望赶紧完善做空机制,在下跌市也能够大赚特赚。转融券试点初期,转融券标的证券为90只股票,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近50%。增加了融券交易的证券来源,放大融券卖空规模。但转融券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的配套制度,只有转融资终归是单腿的。

  ■海通证券首席 李迅雷

  转融券的推出对于完善资本市场交易制度具有积极的作用。转融券推出后,证券公司可通过证金公司融入证券提供给投资者,而即便所有券种都可以融券做空,也不必担忧会改变市场的方向,西方成熟市场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市场的熊牛是由企业基本面决定的。

  ■天狼50 陈浩

  个股做空机制是A股必须过的一关,对于没有此类机制的当下的A股是利空。但在指数低位推出做空机制,做空者承担的风险要比做多大得多,正式运行后的参与度值得观察。此外,个股做空机制并非完全利空,它可能在高估值股票上对机构非理性持股有挤出效应,从而推动低估值个股的价值发现。

  大机构时代来临

  大机构可以涨跌两面赚,而只能做多赚钱的散户越来越没有市场话语权,似乎已经形成趋势。融资融券设置门槛,普通投资者免进,转融券更是开启了个股做空的时代,信息、手段等都处于下风的散户能够规避机构恶意做空个股的风险吗?所以,有很多散户呼吁T+0制度,以便及时调整投资方向。

  ■华泰证券首席 陈慧琴

  随着A股市场做空力量不断加码,散户们的盈利将变得愈发困难。融资融券配合股指期货,在双向交易机制下,机构资金可做多空选择,双向操作都能获利。但散户因为资金量少和缺乏专业能力等,绝大多数仍然要靠在股市低买高卖做差价获利,这令本来就处于弱势的广大散户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

  ■CCTV证券主编 苏培科

  融资融券要与T+0交易同行。由于以保证金来融资融券的信用交易可能会将交易量、风险放大到保证金的10倍。如果继续按照T+1交易,在融券情况下,一天跌10%的跌停板,投资者可能会翻一番,但若涨10%的涨停板,一天可能让投资者把保证金赔光。同时监管机构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机构操纵股价、血洗股民。

  催生中国式“浑水”模式

  从2009年开始,在美国出现一家叫浑水研究的公司,其发出报告揭露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致使这些公司股价大跌,停牌或摘牌。在美国这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有很多,他们可能靠研究报告盈利,也有和律师事务所、投资人达成合作,结成同盟,事先卖空,然后第三方出具报告,之后是律师们的集体诉讼。有分析称,这样的模式随着转融券的推出,可能很快在中国出现。

  ■人大教授 刘俊海

  做空者将是净化证券市场最有生命力的生力军,应该鼓励。A股打假要持续,“浑水”模式将是最佳选择。和以往的打假模式相比,做空机制是最有利于净化市场的打假机制,应该大力倡导。融资融券以及转融通业务的开闸,使得做空机制完全合法,资本市场应该鼓励投资者成立中国的“浑水”公司。

  ■媒体人 黄淑慧

  尽管目前尚无足够证据证明中国版“浑水”已经在中国成型。但在不少基金人士看来,未来类似于“浑水”的做空力量一定会在A股出现,特别是在转融券业务开闸之后,市场很可能将频频出现“黑天鹅”,并集中于基金扎堆的重仓股,这将给基金抱团取暖的投资方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股民观点】

  ■chen_metronome:开创个股做空新时代,嘿嘿。

  ■遨游四海-:大股东的票也可借了。

  ■笨猪2010:没有T+0的市场,散户越来越边缘化。

  ■爷们小草999:最近三五年,将出现一批专门靠做空为主要商业模式的新型资产管理机构。

  ■秋月春风:缺乏严格的法制法规监管、零成本造谣的年代,又要出现一批靠钻空子发家的人了。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