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浑水"伴生"黑天鹅":恶意做空还是价格发现

2013年01月08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年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就是“黑天鹅”频现,与此同时,一种依托于做空机制获利的“浑水”模式也浮出水面。这一模式通过寻找上市公司潜在利空,建立融券空头头寸,进而发布报告或通过媒体释放利空消息,最后在股价下跌后平仓获利。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后,“黑天鹅”的发生频率明显升高,这显示出二者的伴生关系。实际上,上市公司的利空因素是未被放飞的“黑天鹅”,“浑水”只是那只打开笼子的手而已。

  尽管除方向不同外,做空与做多并无本质区别,不过做空行为却总伴随着“阴谋”、“恶意”的诟病。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是否为恶意做空,应以做空者散布的消息是否真实准确为标准,若消息属实,则可以认为做空者起到了价格发现的作用,无可厚非。随着越来越多的资金应用做空工具实践“浑水模式”,很多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的“黑天鹅”会更多。

  “黑天鹅”频现空头接“金蛋”

  “黑天鹅年年有,2012年特别多。”这是对2012年A股市场突发事件的真实写照。

  从伊利汞超标事件到毒胶囊,从中信证券海外巨亏传言到白酒塑化剂风波,从张裕农药残留到康美虚增资产,每一次“黑天鹅展翅”,都伴随着相关股票甚至是整个板块的大幅下挫。

  记者进行了粗略统计,今年受到突发事件影响的股票,在爆发期的累计跌幅最多都可达20%左右。

  显然,大部分投资者都对“黑天鹅”心存恐惧,避之而不及。不过,那些预计股价下跌而持有空头头寸的投资者则因此受益。

  以塑化剂事件为例,2012年11月16日(酒鬼酒爆出塑化剂前的一个交易日)两市四只可融券的白酒股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和洋河股份的融券余量分别为124.86万股、53.98万股、38.63万股和33.29万股,11月19日这四只白酒股的跌幅分别为5.82%、6.13%、4.61%和5.25%,不考虑利息和手续费,这些融券持仓单日盈利合计接近1000万元。

  另一项估算显示,在中信证券巨亏传闻当日,16只券商股的融券持仓总获利约为1200万元。

  总体来看,具有板块效应的“黑天鹅”事件中,融券持仓的单日盈利都在千万元的规模。有市场人士表示,这还是受制于券商手中的个券数量有限,否则融券量和盈利远不止这个规模。

  “浑水”模式“四部曲”

  “浑水”之名,来源于美国一家第三方调查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该公司主要通过研究上市公司财报及实地调研等方式,发现可能引发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因素,从而达到做空的目的。该机构在中国出名主要由于其在2012年先后发布研究报告揭露了四家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这四家在中国经营的民企因浑水公司的揭露导致股价大跌,分别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

  据熟悉美国市场的人士介绍,“浑水”模式一般由四个步骤组成:首先是寻找存在潜在不利因素的标的并进行调研,然后建立相关公司的股票空头头寸,再发布看空报告或利用媒体渠道散布利空消息打压股价,最后在股价下跌过程中平仓获利。由于浑水研究公司实际上是第三方机构,因此做空环节并非亲自参与,而只为客户提供准确信息,而其盈利可能是通过与客户分成获得。

  有分析人士指出,前段时间A股市场中频频出现的“黑天鹅”,实际上就是“浑水模式”的第三步。A股市场引入做空机制以来,突发事件频率明显提高,就说明已经有一些资金正在实践“浑水模式”。

  在塑化剂风波中,一位名为“水晶皇”的网友在香港自购53度飞天茅台并在当地送检,检测结果显示塑化剂超标120%。对此,某券商策略分析师称:“”水晶皇“应该并不是简单的消费者,从其选择在专业投资网站”雪球网“发布其检测报告来看,此人应该十分熟悉股票市场,不排除其担当了”浑水公司“的角色。” 数据统计显示,在塑化剂事件曝光前一周,白酒股的融券数量确有大幅增长。而一位券商融资融券经纪部门的员工告诉记者,“消息爆出时白酒的券就已经被融光,一般投资者已经没有机会拿到券了。”

  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塑化剂事件很可能是有策划的做空行为。

  那么,在有策划的做空行为中,哪些股票容易中招?有市场人士指出,必备的条件是公司有问题并且股票可以做空。“能够引起板块跟风的标的更为理想,因为板块能够容纳的资金规模更大,”该人士表示,“另外,如果是基金扎堆并且股价在相对高位的股票,就堪称完美标的,因为这种股票一旦遇上”黑天鹅“,很可能出现”踩踏“,股价下跌时的幅度和持续性会更高。”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康美药业,“造假门”爆出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跌停,交易所信息显示卖出额前5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单日出逃资金共计近2亿元。

  多空仅仅是方向不同而已

  一位证券研究领域的意见领袖曾经这样描述中国股票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在A股市场上,我们大多数时候做的事情其实并不是投资,而更像”传销“。”这一论述精准刻画了依靠低买高卖赚取价差的盈利模式。

  在一些专业投资者看来,做空“传销”与做多“传销”并无本质区别,仅仅是方向不同而已。

  尽管如此,做空者仍然是市场中的另类,尤其是类似“浑水”这样的专门依靠揭露负面因素而达到做空目的的方式,更是常常被冠以“阴谋”、“恶意”等字眼,而广受市场诟病。

  “在A股市场上,做空交易还未被广泛接受,原因之一是新生事物,投资者习惯的思维方式还没有完全转变,”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他同时指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做空行为实际上损害了某些市场主体的利益,比如上市公司,甚至是PE.

  日前爆发的康美药业和中能兴业之间的多空对垒就是上市公司与做空机构的PK,先是中能兴业通过媒体爆出康美财务造假,后康美公司多位高管增持股份公示信心。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上市公司,维护股价是分内之事,而且财务造假这一“罪名”不小,可能引起股东甚至监管机构的质疑,因此做空行为实际上严重触及了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利益。

  而在2012年8、9月间,一位知名IT业创投人士就曾与多名内地企业家联名反对第三方做空机构“香橼”(Citron)。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PE“叫板”做空机构实际上是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因为当时类似香橼这样的做空机构使得“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上信誉扫地,影响了很多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就相当于断了PE的财路。

  至于如何界定做空行为是否属于“恶意”,法律界人士指出,关键看做空者发布的信息是否准确无误。若以此为标准,塑化剂事件并非恶意做空,而中信巨亏传闻中的空头就并不一定“干净”了。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现行法律法规对于做空行为暂时并无明确约束。

  “若利空消息不是恶意杜撰,做空就应当看做是一种灵敏的价格发现机制,没有必要妖魔化,”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经常说价值投资是发现低估的企业,其实”浑水“式做空也可以看作是发现被市场高估的股票的过程。”

  2013年投资者要习惯“黑天鹅”

  时间进入2013年,中国股市又向成熟市场的方向迈进了一步。对冲工具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目前已经提上日程的是转融券,未来还可能推出的有新股认沽权证、扩容股指期货合约、股票期权甚至是股票期货 .

  市场人士指出,做空工具的使用为投资者创造了新的盈利模式,“浑水”只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者不断探索和尝试相类似的盈利模式。

  在一些专业投资者眼中,这并不是坏事。某券商人士表示,做空工具给投资者在股票下跌时创造了赚钱的可能,同时做空力量实际上对非理性股票炒作者乃至上市公司都形成制约,甚至可以看作某种监督机制。“做空的人多了,首先上市公司的经营者不敢乱来,像历史上银广夏、亿安科技这类案子就会少很多,”上述人士表示,“再一个就是炒作的人也要收敛,因为搞过分了就可能被空头干掉,比如若推出新股认沽权证,新股高价发行和首日炒作肯定会受到抑制。”

  不少市场人士都预计,随着做空工具越来越多的被投资者使用,2013年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更多而且更“黑”的“黑天鹅”。对此,一方面投资者要逐渐适应新盈利模式下的市场进化,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者具备更加科学和专业的决策能力,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