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邹光祥:徐翔程定华不是神 股市最大风险是悲观

2013年02月22日 11: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A股市场没有神话,更没有神人。徐翔不是,程定华也不是。

  2月21日,A股市场突然诡异暴跌,沪指单边下挫71点,创15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蛇年开局不利,A股四个交易日跌去100多点。更为诡异的是,一份徐翔和程定华饭局录音曝光,其内容包括市场行情、经济周期和仓位配置等。

  这份在市场广为流传的“饭局录音”成为眼下最为热门的财经事件,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当日暴跌推手。纵观被整理成文字版的录音,私募大佬徐翔虚心向策略大师程定华讨教市场的未来情势及各种实操可能。

  程定华详细地向徐翔中解释了这一轮上涨的逻辑,并展望了未来的走势。他认为,2月下旬要减仓,5、6月份是决定胜负的时候。如果出现弱复苏,则今年2-3月份已经是高点,如果出现强复苏,5-6月份会有第二波行情,但是来得快去的也快。

  程定华在与徐翔的录音中对未来走势颇为悲观,称“若四季度CPI在3.5或4以上,2014年将击穿1950点。”

  作为过去一年颇受欢迎的策略分析师,程定华的观点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而徐翔作为私募大佬,对市场的影响力则更大。一直以来,徐翔以善于“择时、择势、交易”著称市场。两者的叠加,会放大“悲观效应”并对市场造成实际影响。

  当然,徐翔虚心讨教,未必会真正按其理念操作,所谓姑妄听之。程定华代表安信证券为泽熙一对一服务,也是工作使然,毕竟泽熙投资在安信证券开户,有巨额分仓费一说。

  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看空”突然变得很有市场,一些人热衷传播并放大“利空”,据此成名、牟利。而A股尤其对“利空”高度敏感,“谣言”在A股颇为盛行,常常造成“蝴蝶”效应并致市场大起大落,这对监管带来巨大大挑战。从过往情况看,一些外资机构经常不择手段传播其“看空”理论和观点,但在操作上却是做多,所谓“看空做多”。对此,投资者需高度警惕这些别有用心,避免上当。

  市场无外乎上涨和下跌,各有50%概率。每个人都有权对市场发表看法,都有自己的逻辑和理由。当然,需排除为了做空有意传播之目的。但既然对市场已造成了影响(或许根本就没有影响),笔者也借机凑个热闹。

  首先,我们谴责将私人谈话录音并外泄的不道德行为,泽熙有权撤走席位,安信证券应该对这次事情负完全责任。

  笔者大胆预测:未来三年内,甚至更长时期,A股都不会击穿1950,回到所谓的“解放前”。相信所有的投资者都不愿意也不答应,事实上也不太可能。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是没有主见和思想的,投资者喜欢跟风和人云亦云,包括掌握巨资的投资经理们。他们出身名校,有着比较高的智商。或从研究员做起,到掌握交易权的投资经理,唯独缺少实业经验,应该说他们大多对中国经济看不准确。

  最近5年来,因为世界经济危机,悲观主义盛行,中国股市“人为”走熊。大多数人并不承认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事实上,也未成为晴雨表。

  A股走势与中国经济背离。即便中国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水分”,但这几年仍在增长,股市却持续下跌并一度出现系统性风险,原因何在?如果承认这个事实和逻辑,那么所有的基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得出的策略和分析都是自欺欺人,理应毫无参照的价值。

  许多市场人士喜欢就市场谈市场,很容易陷入自证和假设的怪圈,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A股很容易涨过头,跌过头,皆因投机气氛浓重。很少有人真正研究公司,走进公司,摸准产业的脉搏,发现公司的价值和风险,更不愿意等待和坚守。技术投资,趋势投资者比比皆是。在这种文化下,跟风和追神就成为必然。“造神”运动就有了一定是市场。

  王亚伟买了什么?徐翔在搞哪只股票?程定华怎么看?某某大券商又出了策略报告。有些投资者想方设法去打探别的底仓和“隐私”,就是不愿意把有限的时间花在研究公司上。

  不在公司,就在调研的路上。无论是巴菲特还是彼得林奇,都是将主要精力放在对公司的研究上,而非所谓的宏观经济和策略、技术路线。

  此外,我们的投资经理在投资上不讲“政治”,也看不懂“政治”,对中国经济把脉不准。固然,正在转型的中国经济困难较多,作为投资,有理有保持一份清醒,但绝不应据此过于悲观。中国经济有其自身的运行轨迹和逻辑,并不能照搬西方的研究模式,也不会从所谓的书本经济理论中得来。

  我们认为,未来3-5年,中国股市将迎来一轮结构性牛市,其市场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对中国,对中国经济,对中国股市,我们不妨乐观一点,再乐观一点。

  现在,一个流行的观点认为,市场目前处于政策真空和维稳阶段,还有一定的“投机”价值。对“两会”后的走势,笔者接触的大部分投资者均较悲观,程定华的观点强化了大家的悲观预期。

  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悲观,资本市场理论上是“信心经济”。我们认为,大可不必过于悲观,投资者不妨仔细研究习近平、李克强同志自去年11月当选新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后的一系列讲话和行动,相信能从中找到股市持续上涨的动力。

  此外,我们还应该好好学习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以来的有关资本市场的谈话和政策部署,相信能发现新一轮牛市的基因。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神。无论王亚伟、徐翔、程定华抑或还有更多所谓的英雄。他们的成功不可复制,我们的行动和思考不应该被别人左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