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爆竹伤车保险理赔最好48小时内报案

2013年02月22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据省城部分保险公司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车险报案量相比往年并未大幅增加,尤其是因烟花爆竹伤车出现的车险报案量,较往年春节明显减少。

  不过,仍有车主因此蒙受损失。烟花爆竹燃放伤车后,车主能不能获得理赔?如何报案,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权益?2月18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省城各大保险公司。

  今年春节爆竹伤车报案量减少

  大年初一早晨,太原车主黄炜下楼时发现,停放在小区内的爱车车身落满了爆竹残屑。清扫掉残屑后,他发现车顶上露出了几处被炸的疤痕,大致估算,补漆至少要花数百元。不过,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像黄炜这样爱车被爆竹炸伤的车主今年遇到的已经很少了。

  2月18日,太平洋产险山西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2月9日到15日,该公司全省车险的报案量,较往年春节有一定的下降,其中,烟花爆竹伤车报案下降最为明显。记者从其他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伤车的报案量同样少于往年。

  按照上述太平洋产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分析,爆竹伤车报案量减少的原因,除了车主们自我防护意识的提高,也与今年春节期间各地烟花爆竹燃放量的明显减少有关。

  对于爆竹伤车的情况,多家保险公司人员提醒车主,目前,4S店和修理厂的人员都已经陆续上班,已出险的车主应尽快办理理赔手续,如果还需拆检定损的汽车,在等待办理理赔的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开出去,以免扩大损失。而已经办理了定损手续的车主,也应尽快将车送去修理,以免影响理赔速度。

  最好在车辆被炸48小时内报案

  记者了解到,烟花爆竹伤车有多种情况,且并不一定能获得全部赔偿。有些保险公司的保险项规定,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不计免赔与玻璃单独破碎险来为车辆定损理赔。实际理赔中,可分两种情况:如果车辆被燃放的烟花爆竹直接炸伤、烧伤,那么保险公司不予赔偿,车主只能找燃放烟花的第三方索赔;另外一种情况是,如果烟花爆竹在高空爆炸后,剩余的残留物(如硬纸板或泥块等)坠落下来砸伤了车辆,那属于意外事故,保险公司是可以赔偿的,但前提是车主必须购买了车损险。

  按照太平洋产险公司客服人员的介绍,对于烟花爆竹伤车的情况,该公司会对在节假日期间车辆因燃放爆竹遭遇的相关损失进行赔付,且无需提供相关证明。而人保财险相关客服人员同样介绍,在正月十五之前车辆遭遇爆竹炸伤,同样不需要相关证明便可申请理赔,若车辆在异地受损,需要出险地相关负责人去落实。上述客服人员均提醒车主,最好在发现车辆被炸伤后的48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发现汽车被炸伤后,最好请小区保安或物业人员现场作证,并拍照取证,这样在定损索赔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爆竹燃放高峰期多一些防备措施

  虽然春节已经过去,但马上到来的元宵节,将又会是一个燃放烟花爆竹的时期。保险公司相关人士提醒,为了避免自己的爱车受到伤害,有条件的车主最好将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停放在露天场所的车尽量远离鞭炮指定燃放点,最好不要放在草地、垃圾箱或易燃易爆物体周围,如有条件,可以盖个能防火的车衣。另外,在驾车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停止前进,退到安全地带,以免爱车被误伤。同时,车主最好把防盗器的灵敏度调低一点,或者干脆把防盗器的保险丝拔掉,以免鞭炮声造成防盗器持续报警。

  同时,如果车主发现车辆出现疑似被炸事故,应保护现场,并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如果车辆因鞭炮燃放而引起火灾,应及时通知消防部门,保险公司在消防部门开具事故证明之后,才可以进行赔偿。 张珍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