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洲“马肉”风波搅动全球食品股

2013年02月21日 09: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全球最大牛肉生产商——巴西JBS公司(圣保罗交易所交易代码:JBSS3)的投资者19日挨了一记闷棍。今年1月中旬以来,以马肉冒充牛肉的丑闻波及英国、法国、德国等16个欧洲国家,这一事件不仅重创消费者信心,更对欧洲相关食品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对于大洋彼岸的JBS公司来说,该事件却成了股价上涨的催化剂。1月16日以来,JBS公司股价一改前期的盘整走势,开始凌厉上攻,涨幅一度高达23%。

  可惜好景不长,JBS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合作商——德国HJ Schypke公司本周被欧盟食品安全机构初步认定为“马肉风波”涉案企业。JBS公司19日被迫发布声明称,暂停与HJ Schypke的一切合同,并将暂停在欧洲市场销售牛肉,“直到欧洲消费者信心得以重建”。当日,JBS公司股价大跌3.89%至7.16雷亚尔。

  目前,欧盟及各国食品安全机构已启动紧急措施,对相关产品进行排查和检测并召回问题产品,但“马肉风波”仍呈扩散态势,欧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发出预警信号。涉案企业名单越来越长,JBS公司恐怕难以成为最后一个被卷入的行业巨头。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称,“马肉风波”对于食品产业各细分领域的影响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投资者在规避受到负面影响企业的同时,也将关注从风波中受益企业的投资机会。

  食品零售企业受殃及

  此次“马肉风波”始于1月中旬,据英国《泰晤士报》当月16日报道,检查机构在英国和爱尔兰的乐购超市中发现了“问题”汉堡。作为爱尔兰肉制品企业巨头,Greencore集团(伦交所交易代码:GNC)所受负面影响首当其冲,截至北京时间20日下午,其股价为101.5便士,从近期高点回落近9%。

  “问题”汉堡还惊现于在英国、爱尔兰最受欢迎快餐连锁品牌之一的“汉堡王”(纽交所交易代码:BKW)。该公司已被迫宣布将更换牛肉供应商,并将疑似含有马肉的汉堡肉全部封存。受此影响,该股股价一度从高点下挫10%。

  全球最大食品企业之一的雀巢公司(瑞士证交所交易代码:NESN)也被卷入“马肉风波”。该公司19日决定在葡萄牙召回其生产的含马肉的牛肉制品。雀巢方面称,在葡萄牙检测到的唯一一种含马肉DNA的牛肉制品是该公司专门供应葡餐饮和酒店业,未在零售市场销售。不过该股股价未明显受到利空消息影响,基本保持坚挺。

  法国零售业协会日前表示,法国家乐福等零售商已撤下涉案企业芬德斯和可米吉尔公司生产的牛肉类食品,包括肉酱、肉酱土豆馅饼和碎肉千层饼。家乐福(法国证交所交易代码:CA)股价上周以来一度下跌近7%。

  “风波”始发地的乐购公司(伦交所交易代码:TSCO)股价则先抑后扬。其股价一度走低,但1月21日起重新走强。英国部分受到“马肉风波”影响的餐饮品牌企业如金巴斯集团(伦交所交易代码:CPG)、Whitebread(伦交所交易代码:WTB)股价走势则与乐购公司类似,当其牛肉产品被检测出马肉DNA后短暂下挫,但不久后便重新走强。

  有分析人士称,只要迅速做出回应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欧洲食品零售企业在“马肉风波”中遭受的负面影响并不会很大,因为消费者仅会减少购入“加工肉”,并不会抵制“食肉”。

  几家欢乐几家愁

  此次“马肉风波”刚刚见诸报端之际,英国零售企业股价一度集体下挫,但该板块中的Morrison超市公司(伦交所交易代码:MRW)却逆势走强,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分析人士称,与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是,该公司拥有18家直营农场,可以直接向公司供应鲜肉,其纵向一体的管理体系也将保证食品安全。Morrison超市公司最新发布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其鲜肉销售环比增长了18%。“马肉风波”以来,该股一度上涨6%。

  另外,销售“放心牛肉”的企业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虽然JBS公司意外“陨落”,但远在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农业公司(澳交所交易代码:AAC)股价仍强势上涨,自1月16日以来,该股涨幅达到近20%。

  投资者还关注到经营替代性产品企业的投资机会。媒体报道称,“马肉风波”或促使欧洲消费者转向更多食用禽类产品以及海鲜产品。受此影响,全球最大的鸡肉供应商——美国泰森食品(纽交所交易代码:TSN)股价近日受到了市场的追捧,自1月16日以来,该股涨幅达到近20%。海鲜产品方面,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是挪威皇家鲑鱼有限公司(奥斯陆证交所交易代码:NRS),自1月16日以来,该股涨幅已超过20%;其同行企业苏格兰鲑鱼公司(奥斯陆证交所交易代码:SSC)股价期间的涨幅也达到10%。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次事件是“疯牛病”以来欧洲最大的一次食品加工行业丑闻,欧洲各行各界纷纷检讨食品监控环节,日后势必加大监控力度。欧盟已要求所有成员国从今年3月起对牛肉进行DNA检测,检查牛肉是否纯种,是否含有违禁药物成分,此类检测日后还将适时扩大到猪、羊、鸡、鸭等。基本面的变化将直接对食品检测企业构成利好,目前,欧洲最大的食品检测企业——法国欧陆集团(Eurofins 法国证交所交易代码:ERF)、英国食品检测企业Intertek集团(伦交所交易代码:ITRK)均预测称,其业务需求近期有望迎来爆发期。自1月16日以来,这两家企业股价上涨双双超过10%。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