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未来十年中国居民储蓄率将保持较高水平

2013年02月21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21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京召开主题为“如何避免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每月谈”会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未来十年内中国居民的储蓄率还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张永军表示,一般来讲,那些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阶段的国家会出现问题,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储蓄率降下来了,相应的经济增长都会受影响。但从中国居民储蓄来看,尽管现在适龄劳动人口的量是下降了,但按现在的人口结构往前推,未来十年内中国居民的储蓄率还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张永军指出,中国还是有很大的投资空间。像轨道交通、中等城市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基础设施、水、电、气等公共事业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能够带动中国未来的产出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张永军称,从产出角度看,中国制造业、工业规模上都超过美国了。差距最大的是在服务业和公共事业方面。这方面我们有投资和需求,将来会带动这方面的发展,也形成比较强的动力,能够使中国经济规模上继续扩大,也是我们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比较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