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京味儿旅游引110万外地游客 春节旅游总收入38.8亿

2013年02月16日 06:42   来源:北方网   杨汛

    今年的春节假期,游客们在欢度新春的同时,也对北京旅游倾注了巨大热情。昨日下午,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868万人次,同比增长7.5%,旅游总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14.7%。而在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推动和“京味儿旅游活动”的吸引下,春节期间外地来京游客数量达到110万人次,同比增长近两成。

    “今天下午我就打算开车回家了,上午特意带着家人来故宫看看!”昨日上午10时,来自秦皇岛的游客汪勇背着相机,和家人一起走进故宫午门。为什么选在大年初六才来故宫?汪勇一乐,晃了晃手里的手机:“来之前我特意登录北京旅游委的网站查看景区的舒适度,发现前几天游客数量挺多的,预计今天人会少一些,所以选在今天来,环境更舒适。”

    汪勇做出的选择挺明智。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景区游览舒适度指数显示,昨天全天,故宫的游客数量峰值出现在中午12时至下午1时,为1.4万人,游览舒适度指数为5,舒适;这一数据比起前几天已经“松快”了不少,比如大年初三中午12时故宫游客共2.19万人,游览舒适度指数为3,一般。

    随着假期接近尾声,昨日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香山公园以及国家体育场、陶然亭公园、龙庆峡等36个著名景区,在全天各时段的旅游舒适度均为“舒适”。

    “春节假期,故宫博物院共接待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1%,日接待量连续两天超过6万人次,创造历史同期新高。”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推动,华北、东北等近途客源市场的比例上升。铁路进京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9.9%;民航进港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1.4%。高速公路进出京方向流量同比增长更是超过20%。(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游客数量攀升的同时,春节期间北京为游客们准备了百余项饱含“京味儿文化”的旅游活动,涵盖吃、住、游、购、娱5个方面,分为尝京味美食、逛京城庙会、赶新春大集、祈新年祥福、游京城美景、玩冰雪世界、品特色文化、沐养生温泉、采绿色果蔬9个系列。

    在此背景下,以接待外埠游客为主的历史文化型景区接待量同比增长21%。除了故宫创下接待量新高之外,以八达岭为代表的长城景区接待量全面增长,其中八达岭同比增长42%,水关长城同比增长80%,慕田峪长城同比增长14.6%。

    外地来京游客带走了对北京的美好印象,也给北京留下了可观的旅游消费。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外埠来京游客1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8.3%,旅游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12.6%。

    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对于北京市民而言,新年里“最聚人气儿”的地方还是年味儿十足的各大庙会。“全市规模最大的庙会是地坛庙会,假期共接待游客102.4万人次,同比增长9.3%。”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龙潭庙会紧随其后,共接待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5.8%。值得一提的是,圆明园庙会接待36.8万人次,同比增长幅度高达70%。

    京郊游同样受到游客热捧。市旅游委方面表示,春节期间京郊各区县推出18项各种主题的特色活动,如怀柔区的慕田峪登城观雪过大年、大兴区的千人饺子宴、云居寺的吉祥灯笼上题祝福等。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6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2%,旅游收入6328万元,同比增长15.5%。郊区自然山水类型的景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5%。但是,滑雪场接待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3%。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