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标普:中国有能力避免地方债引发的系统性风险

2013年02月14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子辰

    未来两年内中国一些省以下的政府及其融资平台的违约风险将显著上升,除非很快采取措施强化它们的财务与融资,但中国有能力避免地方债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这份题为《截至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未发生重大违约;这是否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务比之前安全了?》的报告指出,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状况风险仍然较大。未来几年很多地方政府及其融资平台的现金流需求仍将维持在高位。此外,很多地方政府的流动性状况减弱。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陈锦荣表示:“那些从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入高成本、短期借款的县级政府的风险尤其高。一些地方政府将发现它们陷入一个循环当中。它们可能不得不在基础设施上支出更多,以期获得更高的土地出售收入,这样它们才能在土地出售上收获足够的利润来偿付此前因基础设施投资而借入的债务。”

    据该报告估算,广义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趋势已降至与其他经济指标变动趋势相近的水平,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较低。

    陈锦荣表示:“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避免由地方政府债务引发的系统性经济风险,因为之前的关键支持因素仍然存在。这些因素包括中央政府强大的财政实力、中央政府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决心以及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因素。”

    标准普尔相信中国政府未来两到五年内,在加大私人部门和国有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投资方面将取得显著进步。此外,中国政府可能会出台界定明确的地方政府融资框架,其中包括更大规模的市政债及更大的财政透明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