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视野下环保新思维:经济发展转型刻不容缓

2013年02月11日 11:57   来源:新思路投资   舒晶晶

  【编者按】美丽中国写进报告,灰色中国照进现实。春节前多地雾霾深锁,居民呼吸类疾病频发,治理污染、转型发展刻不容缓。前两天《新闻纵横》探讨了“城市治污,该向谁要蓝天?”以及“城市治污,该如何计算代价?”,今天,请继续推出系列报道的第三篇——全球视野下的环保新思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过去一个月里,随着“PM2.5”和“北京咳”一起让老百姓熟知的,也有“转型”、“绿色”、“低碳”这样看似与老百姓无关的概念。那么,到底该怎么转型?什么才叫低碳呢?实际上,放眼全球,并不是只有中国在受此困扰。

  去年6月,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召开。会上,各国领导人和环保人士重新回顾了人类发展路线,审视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发现人类正在跑偏。因此,会上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我们已经熟知的“绿色经济”。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比如中国“十二五”规划中很大篇幅加入了绿色发展,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我们也从地方上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发展PPP模式,将私营部门和企业一起推动。同时,我们同各方的合作找到一些最佳实践方法和最佳理念。

  “绿色经济”的概念比较虚,到底什么算作绿色经济?又应该如何做呢?有环保企业人士说,绿色不是停工停产,而是用市场引领,赚更环保的钱。

  零碳中心执行总裁陈硕:我们一开始到政府那里说我帮你做低碳,政府说好好,回头就走了。第二年又到这个政府去,说我们帮你做低碳,我们后来带了技术和解决方案,保证你能实现解决方案地,政府还是不回头。第三年我们告诉政府,做低碳你可以带来200亿投资,能够帮你实现税收,能够帮你实现煤电电价变的更便宜,因为用光伏产业带来更便宜的代价,这时候成功了,他使得煤炭、税收、就业等等利益相关。

  不过,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环保不能依赖市场,关键还是观念的转变。

  卢风:如果你过多依赖市场的作用,我认为环保肯定会落空。没有观念的根本改变,没有价值观的改变,没有生活观念的改变,那也不可能有消费偏好的改变。没有消费偏好的改变,不可能有刺激绿色市场的发展。

  观点交锋中,北京的环卫工人率先有了答案:除夕夜北京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比去年减少了近一半,再加上路上行驶的汽车大量减少,尽管气象条件不佳,北京昨天的PM2.5的表现仍比预期好很多。环境保护,防污治污,不是别人的事,而是自己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在这一次里约会上大家看到了,民间的呼声比政府更强大,个人媒体也越来越重视,现在通过新媒体,像新浪微博的方式大家已经看到了对社会进步的推动是非常巨大的力量,所以也成为了联合国现在一个非常新的媒体工作领域。我们还是继续以多平台的方式,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推动环境的发展。 (记者舒晶晶)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