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租男友市场火热 中国单身女性遭遇“逼婚”年关

2013年02月09日 13: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5岁的汪昱琪去年才从英国结束学业回国工作,回国后她要过的第一个年关却是“逼婚”。除夕上午,汪昱琪仍被亲戚安排了一场相亲。

    “没想到刚一回国,各路亲朋好友就开始给我介绍对象,这已经是第6个了。”汪昱琪有些无奈地说,“早知道回家过年是这个形势,我就在网上租一个男友带回家过关了。”

    像汪昱琪这样的并不在少数,她们对过年回家要面对亲友“逼婚”心生恐惧,不得不求助于网络租一名男友回家做“挡箭牌”。今年春节,“租男友”业务随着需求人群的增多一改往年网民发帖互助的形式,转而变得商业化、专业化。

    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有个“租男友”的贴吧,有意“出租”自己的男士和希望“租赁”男友的女士在此可以互相交流;而在中国拥有超3.7亿注册会员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上,更有店铺做起了“租男友”的生意,并提供“多种租法供选择”。

    只要在“淘宝网”上输入关键词“租男友”,便有超过2000件“商品”出现:小到逛街、吃饭、看电影,大到过年回家、接送父母、出席各种社交活动等等,服务内容一应俱全。但很多出租者也明确规定了“业务”底线:“不同床、不上坟、不祭祖。”

    同时,“租男友”的服务在网络市场上还形成了较为统一的价格标准。除了“恋爱”过程中产生的如路费、食宿费等由雇主承担外,逛街、看电影等服务的费用为30至50元不等,雇主还可以选择600至2000元的“日租价”。在自我描述中综合素质越高者价格也就越高。

    春节期间“租男友”市场火热的背后,是众多单身女性节假日遭遇“逼婚”大关的境况。安徽省合肥市29岁的贺兰说,良好的学识、修养和工作并没有让她在春节期间“衣锦还乡”,在单身问题上亲友的追问和父母的焦虑让她的春节过的也不轻松。

    在新浪微博上,从节前就开始流行的“逼婚应对攻略”未能让像贺兰一样的女性感到轻松,看不到“另一半”,父母的脸色成了这些单身女性们最纠结的考验。

    “明年不知道我能不能坚持下去,可能我也会选择租个男友回家‘交差’。”贺兰说。

    安徽大学法律援助项目的专家提醒网民,虽然网络市场上强调了“租赁男友”要签订租赁协议,并对双方的权利保证、租金、租期等以及违约责任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和解释,但“中国法律明文规定,人身是不可买卖与租赁的,因此即使签订协议,也不能保证租赁过程的合法性。协议只能在道德上约束,如果双方发生纠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将难以保障。”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王开玉则表示,结婚时间早晚是年轻人自己的选择,过多的关注只会给他们造成压力,结果可能适得其反。“父母们应该相信很多单身女性是珍惜自己的婚恋机会的,基于尊重的关心会更加有益,也许整个社会能宽容、轻松地看待‘剩女’问题时,大家会发现其实这真的不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