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0亿募资被全额预订 大股东巧保对长征电气控股

2013年02月07日 07: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亿募资被全额预订 大股东巧保对长征电气控股

  继康缘药业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内部股东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的方式参与到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之中。长征电气计划以10.5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9523.81万股,募集资金10亿元,用于CX1系列柜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产业化项目和2500千瓦抗凝冻直驱永磁风电发电机组生产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增发股份被宝鼎18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预订一空,而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背后则是长征电气第一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

  根据增发方案,宝鼎18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各自认购4762万股。其中汇添富-银河天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长征电气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存续期限为自资产管理合同生效之日起60个月,由长征电气第一大股东银河集团出资2亿元(B级投资者,享受剩余收益),并融资3亿元(A级投资者,享受固定收益),合计5亿元。

  内部股东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等财务杠杆方式介入上市公司增发案,长征电气并非孤例。今年1月,康缘药业推出定增方案,向控股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高管、核心人员发行2019.07万股,募资3.6亿元,投入1500吨植物提取物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包括控股股东康缘集团和汇添富管理的汇康资产管理计划。

  根据披露,汇康资产管理计划拟由康缘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人员以及康缘集团指定的其他人员自筹资金8000万元,并融资1.6亿元(享受固定收益),合计2.4亿元,存续期限为自资产管理合同生效之日起5年。投行界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创新业务,通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突破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不超过十名”的限制,并借助基金公司私募账户实现管理层持股,并引入杠杆。

  对比之下,长征电气的大股东银河集团也借助资产管理计划撬动资金杠杆,不仅保证了长征电气的定增规模,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财务杠杆力保持股不被大幅稀释。目前,银河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04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0.31%,上述增发完成后,银河集团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0.26%。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