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棉价有望先扬后抑

2013年02月06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棉花价格在2012/13年度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上半年有望先扬后抑。首先是宏观基础面好转。2013年国内通胀情况总体呈上行趋势,但通胀压力相对有限。笔者预计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逐季走高,峰值或达3.7%,出现在四季度的概率较大,全年CPI同比增长3.1%。继续实施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货币因素产生的通胀压力并不显著;2013年将是新一轮食品价格上升周期的起点。虽然美国推出QE3、QE4对大宗商品价格构成上行推动力,但对冲因素包括:美国强于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和不时出现的避险情绪支撑美元维持相对强势、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需求不振、美国页岩油气供给量增加导致原油价格可能稳中走低。因此,大宗商品的价格涨幅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

  其次是消费回暖的提振。经历了一年的低谷,纺织企业的景气程度将在2013年度获得小幅反弹。本年度PPI纺织业月率当月同比自四月以来触底反弹,增速也在缓慢爬升。在去库存完成和经济触底反弹之后,2013年纺织工业或重现生机,对棉花的需求届时将逐渐恢复。纱线和棉布的产销现好转端倪,棉花的消费量势必增加,从而推升棉价。尽管纺织业的复苏很难一蹴而就,但春天仍在临近。

  新棉季全球棉花产量将结束三连增,但在宏观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棉花下游消费量同样出现下滑,供应的减少难以被需求的减少所抵消,2012/13年度全球棉花库存和库存消费比都将创历史新高,棉花价格的下行风险凸显。

  中国棉花期末库存预计将达到3760万包,较去年增长25%,占全球库存的70%。

  七成棉花已经进入国储库。按此估算,截至2013年3月31日收储完成时,将有超过500万吨储量,加上2011/12年度的储量313万吨,总数813万吨。

  因此在2013年3月31日本年度收储结束前,棉价仍有上涨的机会,但随着收储的结束,抛储预期增强甚至政策出台,棉价将不可避免地回落。

  综合以上影响因素,笔者认为:2013年国内棉花价格整体将运行在18500~23000元/吨的区间内。棉价上半年呈现先扬后抑走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