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情绪震荡 汇市波动明显

2013年02月06日 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日亚欧交易时段,外汇市场波动明显,风险货币整体呈现出整理分化的态势。其中,澳元因利率决议偏温和而遭到明显抛售,欧元则因数据利好而有所回弹。

  5日,澳元兑美元呈现出震荡下行态势。中国1月汇丰服务业PMI创四个月新高的消息并没有对澳元汇率起到支撑,澳洲联储利率声明一度刺激澳元汇率下挫近60个点。

  澳洲联储决定维持利率3.0%水平不变,同时表达了对国内外经济的预期。虽然澳联储的预期有悲观也有乐观,但是其“通胀前景提供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以及“澳元水平高于先前预期”等言论对澳元构成打压,澳元兑美元汇率受到拖累。澳洲联储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看来在减弱,但未来一年经济增长可能将略低于趋势,近几个月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上涨,资源投资即将见顶,但其它领域的需求有更大增强空间。

  整体上,澳元汇率目前延续着前期在高位窄幅震荡的格局,虽然市场情绪在持续改善之中,但风险情绪并没有带领汇价摆脱高位震荡格局。这或暗示,此前资产重配置导致的资金推动型澳元上涨模式已经消退,澳元的继续上涨需要澳洲自身基本面的支撑,不过,显然目前澳洲经济还不能担当此任。而且,资金的再次重新配置可能导致澳元承压。

  欧元兑美元呈现出震荡格局。西班牙和意大利政治动荡的负面因素在早盘依旧打压欧元,汇价一度下挫60余点,但随后公布的良好欧元区服务业和综合PMI数据刺激汇价反弹超过80点,最终再次回到1.35整数关口上方。

  数据显示,欧元区2013年1月服务业PMI和综合PMI均创下10个月新高。其中,综合PMI终值为48.6,尽管该数字仍低于50荣枯分水岭,但已连续3个月上扬。服务业PMI终值为48.6。总体上看,欧元区经济下行趋势在1月显著缓解,或许暗示经济已经度过最为艰难的时期,欧元区正在逐渐迈向第一季度的稳定。不过,与德国表现呈鲜明对比的是,法国萎缩的幅度为1998年该项调查开设以来最严重水平。

  显然,欧洲政局稳定性问题是2013年影响欧洲债务危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短期来看,很难判断欧洲局势是否会进一步恶化。但可以肯定,如果欧洲边缘国家的经济仍不能回暖的话,紧缩导致的民众反抗情绪以及逆向选择的可能性会加大,这将不利于市场对于欧元区的信心改善,从而再次压制欧元。不过,本周即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将着重探讨长期预算案,若能够取得进展,则可以为欧元提供更为有利的支撑。

  总结而言,由于当前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取向以及经济表现不同,外汇市场分化走势格局依然还会延续。经济有所好转、货币政策“被动趋紧”的欧元仍将受到追捧;经济无亮点、货币政策倾向宽松的澳元和英镑将难有表现机会;无限量宽松的日元持续贬值趋势也会继续。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