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白酒频现口水仗 基金冷作壁上观

2013年02月05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银行股嘹亮的冲锋号前,白酒股的一溃千里显得格外刺眼——这引发了各方机构对白酒股“价值”的争辩,这种针锋相对已延续了两个月之久。私募之间的“口水仗”是高调且激烈的:作为贵州茅台的忠实“多头”,深圳东方港湾总经理但斌反复在微博上毫不掩饰地强烈看好茅台的长期投资价值,但另一知名私募——以“风雨下黄山”笔名聚揽数十万微博粉丝的黄生,则频频炮轰白酒股,发出“做空”茅台的信号。

  与私募相比,公募基金经理之间的分歧是低调且温和的。虽在去年四季度,众多基金大手笔抛售白酒股,但鲜有基金经理直接看空白酒股后市,他们更愿意进一步观察今年上半年白酒销量后,再做具体的投资决策。

  多观察缓决策

  “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不会改变,消费升级的主题不会逆转,作为消费升级中的重要板块,白酒行业是否会因政策利空而就此衰退,不可轻易下决断。”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

  该投资总监认为,军队“禁酒令”和反腐力度加大确实会对白酒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近年来白酒行业的繁荣并非完全依赖于公款消费,经济多年稳步发展和消费升级的需求迸发才是最主要的支撑,因此投资者不宜过度看空白酒股的未来。他指出,在舆论造势和销售遇阻的双重影响下,短期内高端白酒股将陷入最困难的时期,但伴随着A股强势行情的延续和白酒行业低迷期的结束,白酒股后市有可能迎来较大幅度的反弹。

  尽管基金经理们并不轻言看空白酒股,但在去年四季度,他们却用行动表达了短期看空的情绪:2012年基金四季报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末,尚有351只股基重仓持有白酒股11.36亿股,持股市值为726.08亿元,而到同年四季末,351只股基中仅有239只股基继续重仓持有白酒股7.44亿股,环比下降34.51%,持股市值则降为437.55亿元,环比降幅为39.74%——很显然,不少基金经理对于白酒股已心生警惕。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兼上投摩根智选30拟任基金经理杜猛指出,高端白酒经过长时间的高速增长,社会库存比较大,而消费需求短期受到一定程度削弱,积累的负面因素近期处于集中爆发状态。他表示,需要进一步观察白酒行业今年一、二季度的销售数据,包括预收账款、终端消费市况等,才可以确定白酒股能否从相对低迷的状态中走出来。

  “融券”不敌“融资”

  相较于投资经理们之间的“口水仗”,融资融券的数据或从另一个侧面直观地反映了市场的态度。

  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贵州茅台的融资买入余额达到12.67亿元,按2月1日贵州茅台收盘价粗略计算,折合融资买入股票数约为708万股,而截至2月1日贵州茅台的融券卖出余量为43.8万股,大幅低于融资买入量。

  无独有偶。数据还显示,截至2月1日,五粮液的融资买入余额达到18.5亿元,按2月1日五粮液收盘价粗略计算,折合融资买入股票数约为7246万股,而截至2月1日,五粮液的融券卖出余量仅为172万股,也大幅低于融资买入量。

  很显然,在白酒股逆市下跌至目前价位,做多者显著多于做空者。对此,某基金经理指出,在A股大幅反弹的背景下,白酒股目前的快速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价值洼地”,这是导致融券做空者远少于融资做多者的主要原因。从估值角度而言,他认为,优质白酒企业依然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虽然目前还不是最佳买入时机,但值得投资者密切跟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