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首只酱香型白酒正式挂牌 北交所逆势"上线"高端白酒

2013年06月19日 07:26   来源:共青团在线   陈博

    在中高端白酒销售持续疲软的背景下,昨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平台宣布,首只酱香型白酒正式挂牌,于6月19日开始交易,8万坛公开交易的贵州青酒私藏酒总金额达7640万元。交易用户在一年交易期内可自由买卖或消费,交易期满还可由厂方按溢价10%回购。

    虽然近期茅台、五粮液的价格略有反弹,但中高端白酒整体销售依然疲软。昨日,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宋书玉表示,限制三公消费、限酒令等政策性因素使当前高端白酒产品面临市场严峻考验,零售价格必将回归理性,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营销方式和消费渠道,也能为高端白酒“解困”提供新思路。

    昨日下午,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金马甲高端商品交易大厅里座无虚席,整场活动的主角是共计发行的10万坛“酱香贵州洞藏青酒私藏酒”,这是继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天宝号古井贡酒和塔牌手工冬酿私藏原酒后,金马甲上线的第四只白酒品种。

    金马甲副总裁陈慧明介绍,其中两万坛将通过传统销售渠道定向配售,价格为700元/坛,剩余8万坛在金马甲公开挂牌交易,每坛定价为780元,交易期为1年。交易期内,客户可以自由买卖或提货消费,交易期满后可申请由厂家溢价10%回购。为保障客户权益,此次交易引入了银行履约保函,由银行为交易提供全程担保。交易于今日上午正式开始。

    昨日,京客隆双龙店白酒柜台,古井贡、河套老窖、洋河等七八个品牌标着“买一赠一原品”或“五折优惠”的标签。广渠路一家大型超市里,买白酒直接赠送充值卡、购物卡的促销广告也很普遍。记者呆了半小时发现,尽管七八名促销人员卖力地向过往顾客推介,但选购的顾客稀少。朝阳区一家酒类超市店主王先生一脸焦虑地说,夏天是白酒销售淡季,主力销售以个人消费为主。“五粮液的价格我们一直在下调,但个人消费数量依旧不太多。”

    既然高端白酒整体销售不佳,金马甲为何此时逆势上线贵州青酒?金马甲总裁樊东平解释说,酱香型白酒生产工艺复杂、生产周期长和窖藏周期长,和整个白酒行业面临调整不同的是,酱香型白酒仍处在发展的上升期。

    宋书玉对上述说法表示认可。他说,酱香型白酒虽然产量不大,但销售额占比却不低。中国白酒行业经历了十多年高速增长,中高端白酒的零售价格必将回归理性。

    据了解,昨日下午,交易用户登记的购买意向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