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黄金周评:美联储政策预期牵动黄金走势

2013年02月05日 1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伊始市场风险偏好普遍上涨,促使投资者抛售黄金,转而购买更高风险相对回报也更大的投资工具,例如股票。但另一方面,通胀预期仍支持购买黄金对抗通胀,因为欧央行、英央行、美联储和日央行等几大全球主要央行仍在实施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法币的贬值势必增加了黄金的吸引力。这种摇摆不定的情绪促使黄金走势跟随美联储政策预期而起伏。本周市场焦点在英央行和欧央行的议息会议,预计可能会是黄金走势的主要驱动因素。

    上周四凌晨美联储在1月份的首个议息会议后,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0.25%的超低位置不变,同时宣布继续每个月购买85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规模未变,没有暗示将提前结束宽松政策,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萎缩0.1%,大幅低于预期的增长1.1%。进一步减轻了市场对美国可能提前结束宽松政策的担忧,黄金多头受到鼓舞。

    但是美国其他的一些经济数据却表现强劲,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上涨到55.6,乃七个月高点,金价此后回落。周五备受关注的非农就业报告带来失望,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5.7万,低于市场预期的16.6万,此外失业率小幅上涨到7.9%,高于预期。报告公布后金价短暂高涨。接下来的数据显示1月ISM制造业PMI录得53.1,高于预期,金价又开始盘整。

    另一方面,上周欧元继续强劲上涨,美元相对受压,间接支持金价。上周德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其中德国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上涨到5.8,高于预期,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下降到6.8%,低于预期。此外,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上涨到89.2,高于预期。德国经济数据好转,欧元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攀升,避险货币美元受压回落,提振金价。

    最后,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录得50.4,略低于前值,但整体继续维持扩张,而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上涨到两年多高点52.3。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维持复苏势头,来自中国的实物需求和投资需求将逢低给予金价支持。

    CFTC最新报告显示1月29日当周黄金净多头下跌24%,预示黄金可能面临进一步回调的风险。此外截至2月1日周五,ETP黄金总持仓量一周仅小幅增长0.82吨,表明投资者情绪犹疑不定。

    本周黄金走势将继续受全球货币政策前景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当属澳储行、英央行和欧央行的议息会议。预计英央行和欧央行都将保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对近期欧元强势持何种态度。

    此外本周另有一些重大经济数据,周一将公布的美国12月份工厂订单、美国12月份耐用品订单修正值等;周二将公布的欧元区12月份零销售、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指数;周三将公布的德国12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周四将公布的英国12月工业产出、德国1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周五将公布的德国12月季调后贸易帐、加拿大1月失业率、美国12月贸易帐等数据。总之,全球货币流动性持续宽松将支持黄金,反之,则打压金价。

    从技术面看,黄金受困在1650和1700之间,投机商仍在等待突破,目前倾向观望等待。警惕投机卖盘打压触动止损引发卖潮。周图上金价仍在盘整去年年底的跌幅,等待突破后才可能有更明确的趋势。重要阻力在1700,重要支持在1月4日低点1625.40。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