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基石未动 春季攻势未完待续

2013年02月04日 08: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历了短暂的蓄势整理后,上周沪深两市延续强势格局。从全周走势来看,沪市表现明显强于深市,全周基本呈现单边上涨的态势。整体来看,随着财富效应的增强,大盘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持续提升,由此也推动了前期板块与个股的反复活跃。综合考虑经济基本面、市场层面、流动性、估值等影响因素,我们认为市场仍处于有利因素相对占优的时间窗口,基本面有利因素的持续发酵与财富效应的增强有利于春季行情的深度演绎。

  首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PMI为50.4%,虽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荣枯分水岭上方,表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从库存状况来看,1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4%,创23个月新低,去库存过程渐近尾声;同时原材料库存连续上升,1月重回扩张区间也显示出企业对未来的信心,后期库存回补可期,春节后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速度或将减缓。

  其次,从市场层面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不减,但是对市场影响有限。一方面,从上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全周累计有1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与此对应的是,有5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从绝对数值来看,无论是增持家数还是减持家数基本与前一周持平;另一方面,目前A股IPO仍然暂停,根据证监会对于拟上市公司IPO财务核查的要求,2013年6月以前IPO重启的概率较低。而从上市公司限售解禁的时间分布来看,一季度处于年内解禁压力较小的阶段,因此整体来看,市场层面对于整体A股市场的影响仍较为有利。

  第三,从流动性来看,随着国内A股市场赚钱效应的逐步显现,资金流入态势愈发明显。从银行间市场来看,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呈现偏紧的格局,同业拆借利率延续1月中旬以来的升势,当前14天拆借利率已升至3.68%水平。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流动性存在继续偏紧预期,这给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带来了较大压力。相比而言,股市流动性正在逐步改善。一方面,去年12月以来,市场出现持续上涨,赚钱效应引发了社会各类资金逐渐入场;另一方面,当前房地产仍处于调控期,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倾斜也支撑资金流向股市,因此,流动性改善将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第四,从估值方面看,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步活跃,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增强,这对市场整体估值提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12月以来,市场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均呈现整体拉升格局,但是存在一定的结构性差异,其中沪深300指数估值提升21.52%;中小板指数估值提升23.65%;创业板指数估值提升27.32%。对比来看,中小盘个股占比较高的指数明显获得资金追捧。尽管短期内市场估值获得了明显提升,但是考虑到市场已经调整了近三年及投资环境的明显改善,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存在估值提升的动力,进而支撑股指继续上行。

  整体来看,连续的逼空式上涨并没有消耗市场过多的上涨动能。从上周五盘中板块表现来看,银行、券商、水泥再度领涨市场。从市场有利因素来看,PMI数据的回暖意味着经济复苏的延续,库存回补周期的开启有利于春季行情继续演绎。从一周的时间窗口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度增强叠加资金季节性紧张,可能会使得近期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有所增加。

  投资策略上,考虑到目前指数运行至重要技术阻力位,我们认为短期内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但是由于此次调整更多源自于技术面与心理层面,基本面有利因素仍然将支撑市场在调整后继续上行,建议投资者把握每次市场调整后的建仓机会。操作上,建议关注当前阶段板块的轮动机会,以波段操作为主。

  板块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方面机会:其一,随着外围资金逐步流入国内市场,建议关注以银行、石油石化为代表的蓝筹价值股,这类板块的配置价值强于基本面价值;其二,随着中央一号文的发布,政策的落实性较往年更强,建议关注种子、农药等直接受益品种;其三、本周为年前最后一周,建议关注以旅游、商贸、百货为代表的消费类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