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曙光股份增发方案被抱团否决 政府补助成救命稻草

2013年02月03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阳河

  近日,曙光股份第三版《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出炉,拟每股增发价3.9元,募资9.97亿元,但在1月29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方案遭到中小股东“抱团”否决。资料显示,第三版方案较2012年2月23日首次方案的增发价格接近腰斩,拟募资金也大幅缩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曙光股份分别在2012年2月23日、2012年8月9日、2013年1月14日三次发布增发方案。2012年首次方案增发价6.37元,拟募资15亿元,二级市场上对增发方案频频质疑,股价随之一路下跌。随后的2012年8月9日第二版方案中,增发价调低至5.5元,依然没能通过;此次第三版方案增发价仅3.9元,相比首次价格接近腰斩。

  戏剧性的一幕在2013年上演。曙光股份1月29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增发方案,定价基准日、发行价、非公开发行数量以及发行对象和认购方式等四项表决均未能获得股东通过。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季度末,曙光股份每股净资产为3.89元,而修改后的增发价格为3.90元。中国网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原有股东介入曙光股份价格远远高于3.9元,尽管该股持续下跌,二级市场股价不理想,但如果以3.9元价格增发,原有股东利益将受到伤害,而新进特定对象将获得低风险、高收益的机会,相对而言,新进股东十分划算。

  一年市值蒸发15亿元发行底价严重倒挂

  曙光股份两次下调增发价与公司股价下跌关系密切。自发布增发预案以来,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并不买账,股价从2012年初的7.1元开始下跌,至2012年12月初最低探至3.71元,发行底价出现严重“倒挂”。

  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曙光股份总计跌幅37.43%,总市值蒸发超15亿元。

  曙光股份高管在去年11月14日、15日集体增持公司股票共计15.08万股,其增持成本约在每股4.44元至4.64元间,但是始终未能将公司股价推高至5.5元之上。

  发展前景不乐观 2.1亿政府补助成业绩“救命稻草”

  新版非公开发行方案中,曙光股份称近年来我国汽车需求持续旺盛,在轻型驱动桥细分市场,公司已连续十余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为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公司拟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但曙光股份公布的业绩数据却与发展现状似乎并不吻合。

  曙光股份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1.05亿元,净利润1979.66万元,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是2012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巧合的是,曙光股份1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2012年收到21026.46万元政府补助,将有助于改善2012年净利润大幅下滑局面,公司预计2012净利润同比增减幅度不超过20%。

  2.1亿元的政府补助成为曙光股份防业绩大幅下滑的“救命稻草”。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