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青海国投拟收购倪氏父女股份 超日太阳迎复牌

2013年02月01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于 南

  分析师表示, 公司今日恢复交易,可能面临抛售压力

  自2012年12月20日起,已停牌近一个半月的超日太阳终于盼来了一个“好消息”,同时,这也为其复牌创造了条件。

  1月31日,超日太阳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早在1月15日,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便已与青海省木里煤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转让公司股权的意向书。

  根据这份意向书, 倪开禄与倪娜拟将其共同持有的超日太阳43.89%股权中不低于35%的部分股权转让木里煤业,从而保证木里煤业在超日太阳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此外,根据公告,这一交易的价格将不高于超日太阳2011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3.44元(除权后)溢价6%,即不高于3.65元。

  公开资料显示,木里煤业系青海国投下属全资子公司,属国有企业。业界认为,若这份尚不具法律效力的意向书最终实现,则意味着超日太阳实现了“国有化”,亦可大大降低其公司债(11超日债)的违约风险。

  青海国投借道接盘

  如今的超日太阳真可谓是一个烫手山芋。

  根据公司1月25日发布的公告,截至当日,超日太阳共有4.7亿元银行借款逾期,已有银行对公司提起诉讼。此外,公司还面临多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的诉讼,涉及货款16700万元左右;及其他债权人因贷款事宜提起的诉讼,涉及贷款13000万元左右。

  虽然彼时公司称其正在全力催收应收账款,并在积极洽谈境外电站资产的处置事项,争取尽快回收资金。但所有人都知道,面对巨额债务,这只是杯水车薪。

  如今,在经历了“业绩变脸、经营危机、跑路传闻、债务违约”等诸多坏消息的围追堵截后,超日太阳终于迎来一位靠谱的“接盘者”。

  根据公告,与超日太阳签订股份收购协议的木里煤业系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独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2年9月末,木里煤业资产总额1.69亿元,所有者权益1.06亿元,2012年1-9月销售收入为1399.73万元,净利润651.17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数据上看,木里煤业并不具备收购能力,这背后显然是青海国投在提供支持”。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青海国投总资产为775亿元,所有者权益249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为140亿元。“青海国投才具有保证此次交易,及后续对公司进行重组的实力”,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补充道。

  目前,超日太阳控股股东倪开禄直接持有超日太阳315278848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7.38%,倪娜直接持有公司54952704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51%。依此计算,倪开禄父女合计持有370221552股,按每股3.65元计算(超日太阳2011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3.44元溢价6%),此次交易最高将涉及资金13.5亿元。

  “11超日债”仍具退市风险

  据超日太阳披露的意向书内容,倪开禄和倪娜还承诺,由于超日太阳2012年经营所造成的亏损,给予木里煤业以补偿,补偿金额参考2012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与2011年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除权后)的差额确定,并以倪开禄和倪娜所持有或控制的股份予以担保。

  对于这一交易,上述分析师向记者指出,“需首要注意的是,本次签订的仅为股份转让意向书,不具有法律效力,且后续仍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进展仍具不确定性”。

  “但若超日太阳顺利‘国有化’,预计青海国投将对其进行重组,在股东方支持下,超日太阳公司债本息的违约风险将下降,3月7日的利息或将如期兑付。此外,随着重组方介入,将大大缓解相关债权人的情绪,在债务处理上有望达成谅解,利于公司重组”。

  根据公告,2月1日超日太阳股票及公司债(11超日债)将双双复牌。届时,由于公司已连续两年发生亏损,其股票名称——“超日太阳”将变更为“ST超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按照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自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11超日债”将被实施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另,如果公司债券在付息日(3月7日)不能按时付息,公司债券交易将被采取临时停牌等措施。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违约风险下降,但公司债已满足连续两年亏损退市条件,‘11 超日债’不仅仍具退市风险,且2 月1 日恢复交易时亦可能面临抛售压力”。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