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惠誉或下调中国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2013年01月31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30日警告说,鉴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断上升,且地方政府债有可能向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转移,因此人民币信贷评级前景负面,不排除在未来12至18个月之内下调中国的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

  据报道,惠誉亚太区评级业务负责人高翰德表示,内地的地方政府债务水平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地方政府债务若转移到中央政府资产负债表,惠誉将可能下调中国的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债务堆积值得警惕。

  目前,惠誉对中国的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 A -,评级展望负面。而由于中国外汇储备庞大,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 -,评级展望稳定。

  高翰德表示,惠誉今年可能会将中国本币发行人的违约评级下调一档至A +,具体要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进展,以及在地方政府债务中有多少需要中央以担保或完全救助的形式买单,他相信等3月份两会召开后,政府在解决这方面问题会有更多消息。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近年来一直是内地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据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曾表示,2012年底中国银行业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高达9.2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万亿美元),占银行业贷款余额的13.8%。

  惠誉估计,今明两年内地整体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将介于45%至50%之间。有些省份的债务和财政收入比例高达136%,这些省份的金融风险相对较高。

  惠誉还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8%,明年或放缓至7.5%,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成为关注点。去年内地财政收入较前年下跌15%,相信在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后,会对今年的财政收入带来更大压力,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增长10%至14%,难以维持以往20%以上的增幅。此外内地经济模式由投资转向消费,政府需要在医疗保障和教育方面增加开支,届时将面对较大的政府支出压力。

  惠誉预计,今年中国地方政府发债有可能从去年的250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000亿元人民币,但仍无法解决资金缺口,需要中央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