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东吴证券:多空分歧在加大 适当整固更稳健

2013年01月30日 08: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杨军

    连续逼空后,多空双方分歧将有所加大,短期内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但调整更多是源自于技术面与心理面,基本面有利因素仍然支撑市场在调整后继续上行。

东吴证券:多空分歧在加大 适当整固更稳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周二,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银行股成为拉低指数的主要做空力量,但在券商、房地产等板块拉升下,市场逐步翻红,并相继带动其他板块,化工、有色、轻工等板块轮番上涨。从区间分布来看,在经过前一天强势上行后逐步进入高位震荡格局,但市场的强势氛围依旧存在。

    对于后期市场走势,建议关注以下几方面的影响: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目前国内投资正在逐步推动经济持续复苏。从需求端来看,目前主导需求变化的仍是投资。经济增速回升将在价格端有所反应,尤其是PPI环比增速转正有望持续,从商务预报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升连续性增加。因此,在经济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望改善,从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

    从市场层面来看,产业资本减持力度不减,投资者追高意愿不足。从上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来看,全周累计只有1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与此对应,有高达52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减持。虽然从减持家数来看,从前一周的83家减少至52家,但是从增持家数来看,与前一周1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增持相比,呈现继续回落态势。整体来看,市场风险厌恶情绪有所增加,投资者追高意愿较弱。

    从估值方面看,去年12月初以来,市场出现了连续的逼空行情,各大板块的估值水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提升,但这种提升并没有改变市场整体估值在长期内中枢下移的趋势。从板块估值变动的结构来看,此轮反弹中估值提升速率最快的板块主要集中于中小市值占比较高的板块,包括创业板及中小板,而该类板块也显示出较大的估值溢价,这主要得益于投资者对该板块的成长性评判及国内投资者对中小市值个股的独特偏好。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这种板块间的估值差异仍将较为明显。对市场而言,估值快速修复后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进而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整体来看,随着指数连续的逼空式上涨,短期内多空双方分歧将有所增加。从市场有利因素来看,经济弱复苏的延续,库存回补周期的开启有利于春节行情继续演绎。考虑到目前指数运行至重要技术阻力位,短期内大盘将以震荡整理为主,但调整更多是源自于技术面与心理面,基本面有利因素仍然支撑市场在调整后继续上行。

    行业配置上,在经济被验证为真复苏之前,我们认为周期股的再度大幅上涨概率相对较低。相比而言,只要周期股表现相对稳定,短期内成长股的表现空间将更为明显,可以适度增加配置的行业包括医药、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成长性行业。另外,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防御性行业可保持相对均衡配置。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