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家称:热钱瞄上中国 要保持高度警惕

2013年01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存在大举涌入可能 目前对华影响有限

存在大举涌入可能 目前对华影响有限

  防控热钱 得“扎紧篱笆打好桩”(市场观察)

  近期,全球货币量化宽松的氛围越发浓厚,流动性泛滥使得很多人担忧中国会遭受国际热钱大举流入带来的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的确存在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但目前尚没有热钱大量涌入的证据。专家认为,应对热钱流入既要保持高度警惕,又不应过分恐慌。既要加强监控监管,又要提前预防对策,提高政策灵活性,趋利避害,在热钱来袭之前扎紧篱笆打好桩,防患于未然。

  【 货币泛滥热钱瞄上中国 】

  外管局发布的2012年1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和跨境收付数据显示,自2012年9月起,结售汇连续4个月顺差,到12月份累计顺差869亿美元,占2012年总顺差的79%。外管局负责人指出,今年仍存在热钱大量流入的可能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国近期热钱流入面临较大压力。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3大经济体相继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推高全球流动性,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从内部因素来看,随着去年四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我国已进入新的温和增长周期,经济增长率及投资回报率较高,国际热钱作为逐利资本必然为追求回报瞄上中国。去年10月,热钱涌入香港推高香港楼市及港元汇率,值得内地金融市场警觉。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热钱在任何时候都既有流入也有流出,不能单边看待热钱的流动。未来热钱流动趋势要看全球的流动性、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当前人民币升值预期会刺激国际套利资本流向我国,成为热钱流入的重要原因。

  【 当前并无大量涌入证据 】

  外管局负责人还指出,近期结售汇顺差扩大主因不是结汇意愿增强,而是购汇动机减弱。

  目前尚不能做出热钱加速流入中国的判断。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称,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国际热钱正大举进入中国。一般采用新增外汇占款扣除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后的值估算热钱的规模。尽管这一算法并不确切,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且资本流入较多的时期,该值一般持续为正且规模很大。按此口径计算发现,去年9月以来不仅没有热钱大量涌入,反而有热钱流出的可能。另外,国内资本市场吸引资本大规模流入的条件尚不成熟。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黎友焕认为,由于热钱的大规模流入流出受到限制,目前热钱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徐洪才认为,当前热钱流入有一定的苗头,但不应对其规模过分夸大。既要保持高度重视,又要控制资本市场以及社会融资的稳定性,同时制定一系列防范对策。

  【 防控热钱得有充分准备 】

  就如何防控热钱大举流入,徐洪才认为,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渐进而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要趋利避害,有效利用流入资金,努力将短期投机资本正确引导到资本市场。可以适当对我国证券市场进行扩容,不仅有利于企业融资,还能改革企业产权结构与公司治理结构,利用热钱为宏观经济服务。这对监管层和市场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谭雅玲表示,只有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提高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与专业化程度,才能利用热钱进入市场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层面上,徐洪才呼吁加强对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溢出效应的监管,争取国际组织和发达经济体及时提示风险,防止资本流动波动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通过稳中求进、内外结合的策略,将热钱流入的负面效应最小化。

  考虑我国经济增速的回升以及国内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延续性,连平预计今年中外利差、资产收益差可能有所扩大,务须加强对热钱的监控。首先,继续保持对热钱活动的严密监管态势,提高热钱的投机成本。其次,也是最根本的,应着力加强汇率和利率调节机制的弹性,考虑适时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波动区间,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弹性制度的配套改革。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