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租车市场 订车高峰提前租车押金翻番

2013年01月29日 08:48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万浩睿

  预订高峰比往年提前

  “今年整个预订情况高峰比往年提前。”重庆博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昆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由于今年春节的高速公路免费,不少人觉得自驾回家过年更划算,今年春节预订租车的高峰比往年大大提前。

  蒋昆称,以一款三厢爱丽舍为例,平时日租金为70元,目前的租金已经涨到200元,上涨了两倍多。“从上个月开始,预订过年期间租车的人就有很多了,凯越已经订完,价钱从200多元一天涨到500元一天。奥迪原有10多辆,现在只剩1辆。”蒋昆表示,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今年出租率更高。

  神州租车公共关系部总监崔睿介绍,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订单出现时间比去年同期早近一个月。目前全国重点区域的平均出租率已接近七成,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北上广等热门地区则更高些。目前神州等连锁租车公司在春节长假首日已基本无车可租。

  今年中高级车型最热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伊兰特、爱丽舍等性价比较高的经济车型受追捧的情况不同,眼下最热门都是日租价格在400元左右的中高级车型。

  神州租车洋河体育场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安全系数和驾驶舒适度更加好的中高级车辆,并且对车辆的新旧程度和车型更加讲究。目前看来,价位偏高的帕萨特、天籁、雅阁等中级车型的出租率都普遍较高。

  蒋昆透露,通常对家用和自驾的顾客,他历来推荐价位在100元/天的性价比车型,但这次被预订得最多的却是帕萨特、凯美瑞等300元/天的中高档车。春节期间的很多中低端车已经租完,现在自动挡只有别克君越、奥迪A6和宝马5系三种。

  多公司要求10天起租

  记者了解到,除了涨价,今年很多租车公司还延长或设置了最短租期———如神州租车公司从2天的最短租期延长至5天起租,其他很多本地租车公司的租期则延长到10天,并规定春节7天假日里不能借车还车。最长的要求20天起租。

  “我总共也就7天假,回家也就五六天时间,本想租7天,但预订的时候却被告知必须租10天。”在新牌坊一家汽车租赁店内,前来租车的市民陈默抱怨说。但工作人员却表示,这样的规定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租车客户群杂乱,短期租车比长期租车的风险要大很多,长租的目的也是为了挑选有实力的客户,既减小风险,利润也更大。”

  租车押金涨了一倍

  随着新交通法规的施行,有些之前免交通违法押金的公司现在需要交纳小额押金,而要押金的则提高了违法押金,一般涨了1倍,最高的达到了两三倍。

  “我们规定驾龄至少在一年以上,并且要交一笔交通违法押金,因为春节期间租车的多是外地人,所以我们要求要有一个本地人来担保,这样万一有什么事情我们好联系。”互通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陈旭升说,今年元旦起实施的新交规对汽车租赁行业影响较大,所以对租车者也相应提高了租车的门槛。陈旭升透露,一辆本田雅阁的押金是2000元,还车时违法押金要一个月后才能拿到。

  从多家汽车租赁店的情况来看,交通违法保证金多上调了一倍,如互通公司一款伊兰特,之前押金是500元,现在要1000元。另外一款奥迪A6,之前押金是2000元,现在要4000元。

  临近春节,对无车有驾照的市民来说,租车回家过年无疑是一种又节省又方便的方式。当前我市汽车租赁市场空前火爆———因为担心车辆在租赁期间出现交通违法行为,各公司都提高了押金数额,一般涨了一倍,最高的涨了两三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