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民内心交织兴奋和无奈 解套了能继续玩不?

2013年01月29日 10:2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张禹

  昨日沪指出乎预料大涨55个点的长阳线,将上周冲高回落引发的调整忧虑一扫而光,上证指数一举收复2300点的重要整数关口,而沪深大盘也联袂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

  赚钱的幸福似乎来得太突然,以至于股民庞先生有点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过,他还是兴奋地跟记者说:“由于去年套得太深,原想趁着这轮反弹解套就不错了,没想到还能赚上一把,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急涨行情,把去年的窟窿都填上了。不好意思,借用李白老师的诗抒发一下现在的心情——‘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感觉真是很爽!”

  然而,和许多中小股民一样,庞先生的心态还没有从最近几年的熊市阴影中走出来,在漫漫阴跌之中可以忍受钝刀割肉的煎熬,面对连续上涨赚点小钱就坐立不安。庞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轮反弹行情中曾经买入过大牛股——民生银行(600016),但却没有史玉柱老板承诺“三年不卖”的耐心和勇气,赚15%左右就匆匆出手了,而作为发动本轮反弹的银行股龙头,民生银行自去年12月以来的涨幅超过了60%。“回头一看真是欲哭无泪追悔莫及,别人说炒股就像吃鱼,要吃中段,我却连鱼头都没有啃完就丢哒。”庞先生言语之间透露出一丝无奈。

  从昨日盘面观察,前期领涨的银行股再次舞动龙头,带动沪深股指大幅拉升。如果行情延续强势上攻格局,市场之中也将呈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股民暂时可以逸待劳持股待涨。北京首证则提醒,昨日在个股普涨的格局下,酿酒板块却逆市下跌,表明个股板块的走势分化正在发生,股民需仔细甄别手中个股的质量,回避冷门的以及基本面发生不利变化的板块个股,以轻仓为宜,不宜盲目追涨。

  券商观点

  湘财证券

  找个好价钱卖掉

  上证指数站稳2290点后展开反弹,这种走势和1月14日的那根阳线意义相同,只是向上的能量不如前边的阳线。值得注意的是,指数上涨幅度与涨停个股不匹配,按本轮反弹的规律判断,昨日涨停个股数比正常情况少30%左右,这说明多方信心下降,指数上涨只是虚假繁荣。因此,投资者近期要做的事,就是找机会把手中的股票卖个好价钱。

  东吴证券

  阳线开启二次攻势

  股市里让人眼前一亮的阳线到处都是,只有可遇而不可求的阳线才令人难忘。我们认为,周一的这根阳线就是特别的标志性阳线,预示着大盘二次攻势拉开序幕。在经济量价齐升的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有望改善,从经济基本面支撑股市,因此我们期待A股前程似锦。在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近期滞涨的股票,譬如新疆板块。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