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苏渝:股民缘何惧怕IPO 开闸

2013年01月28日 08:02   来源:科学时报   苏渝

  “一个健康的股市应同时具备融资和投资两大功能,IPO迟早总是要开闸的,投资者也并非视IPO重新开闸为洪水猛兽,他们希望上更多的优质公司,而不是包装漂亮的劣质公司。”

  可以称得上突发事件了。1月24日,新浪微博ID“资深金融小邪女”的一条31字微博引发了A股的动荡,这条微博称:“处长今日下午告诉@资深金融小邪女一个重大消息:IPO近期开闸!立此帖为证!”这条微博发出后十多分钟,在上午10点半之前还上涨超过40点的大盘,犹如过山车一般,从最高2362点一口气滑到2287点,落差有70点之多。按说这位只有一万三千多粉丝的“资深金融小邪女”没有如此大的能耐将大盘拽下来?笔者认真研究一下“资深金融小邪女”的微博,发现其简介为:证监会肚子里的小蛔虫。注册地址也是中国证监会的所在地:北京市东城区,微博发的内容也都跟证监会有关。正是:小蛔虫、处长、重大消息、IPO开闸、立此帖为证这些敏感的字眼,引发了投资者猜想,随后引发了链式反应。

  翌日,证监会火速澄清IPO即将开闸谣言,称IPO财务大检查将持续到3月底。也就是说,在3月底之前IPO绝不会重启。

  为何这条31字的微博会引发股市动荡呢?道理十分简单,因为IPO发行一直被投资者视为A股走熊的主要原因之一,尽管监管部门一次又一次表态,股市下跌与IPO发行无关,可在投资者眼里却始终认为:IPO发行同股市下跌正相关。难道不是吗?IPO进入“静默期”,股市就大幅反弹了,一说IPO要开闸,股市就惊若寒蝉。不管这条微博出于做空股市或什么动机,但她对股市的杀伤力明显被放大了,而放大的背后是因股市反弹了几百点累积了众多获利盘,大小非和被套伤了心的股民一听说IPO将重新开闸便草木皆兵,不计成本抛售。由此可见,IPO重新开闸对股市是有负面冲击力的。

  那么,投资者为何惧怕IPO重新开闸呢?首先,目前有800多家排队大军在等待上市,虽然IPO财务大核查已将300多家打回老家,但还剩500多家,一旦开闸,即使每天发两家也要一年来消化。这还不包括像新华网、银河证券这样特批插队的大型IPO公司。

  其次,作为上市公司守门人,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把关不严,使新股变脸像翻书。比如2012年4月11日才上市的隆基股份,上市后一个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上年4月13日才上市的康达新材,一个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27%。证监会及时对隆基股份、康达新材分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对两家公司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光大证券采取了警告;对保荐代表人采取了3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处罚措施。虽然从严处罚,但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将什么样的公司输送上市,直接影响到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若买了这些变脸公司的新股,伤害的还是自己,所以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

  再次,打碎了投资者期待新股发行方式改革后再重启IPO的预期。1月2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公告称:以强化市场约束机制为出发点,推进新股发行改革和退市改革。上证所要研究新的工具和手段,创新大盘股发行方法;推动建立不同市场层次间的转板机制,提供多层次筹融资渠道,在这些改革措施没落实之前,IPO慌忙开闸确实让投资者受不了。

  总之,一个健康的股市应同时具备融资和投资两大功能,IPO迟早总是要开闸的,投资者也并非视IPO重新开闸为洪水猛兽,他们希望上更多的优质公司,而不是包装漂亮的劣质公司。好的公司像腾讯、阿里巴巴那样的一万个也不嫌多;差的公司像超日太阳那样,一个都嫌多了。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士)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