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看“三品” 查“三表”中行力推“张江模式”

2013年01月28日 08:56   来源:科学时报   

  上海观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日前为解决流动资金匮乏、融资成本高等难题,向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上海市分行申请融资,尽管抵押物不足,最后却获得1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其中40%属于信用贷款。

  “这是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张江模式"支持对象。”日前,该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来,中行市分行"张江模式"支持对象从科技型企业扩容到文化创意企业,支持的文化创意企业已经达213家,授信总额逾14亿元。”

  “张江模式”是由中行市分行和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推出的金融服务品牌,以支持张江高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上述中行负责人介绍,“张江模式”的特点是“不唯抵押担保,不唯财务报表”,注重看“三品”、查“三表”,即人品、产品、抵押品和水表、电表、煤气表,考察企业经营状况,分析下游客户资质及订单、销售合同签订情况,并关注企业主及其管理层的行为模式,对其管理团队、产品市场容量、行业成长性、企业及企业主信用体系评价等进行综合考察,通过对与企业经营模式重要相关的“非财务信息”搜集,对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给予融资支持。

  与科技型企业一样,文化创意企业的融资同样遇到轻资产少抵押的拦路虎。观池传播先后负责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1200部国家与城市形象片、公益宣传片、商业视频的策划与监制工作,但制片预付多、销售回款慢等原因导致企业资金紧缺严重。中行市分行迅速研究制定出一套切实合理的授信方案,帮助客户成功解决了流动资金紧、融资成本高、抵押物不足等突出问题,帮助观池向中国最具规模的专业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公司迈进。

  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主动聚焦自主创新群体,积极探索符合上海张江高新区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切实打破“轻资产”型科技中小企业融资瓶颈。“张江模式科技型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由此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该行已受理158家融资申请,批复授信融资总量超17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行“张江模式”已实现张江高新区“一区十二园”、紫竹高新区,及所涉及11个行政区的全覆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2年以来,“张江模式”还在不断创新。首先是可融资的企业认定标准拓宽,在张江高新区所辖全市各分园区(一区十二园及紫竹高新区)内,年销售收入5亿元以内、授信总量5000万元以内的科技型企业均适用于“张江模式”。其次是突破传统信贷风险容忍模式,采用了“比例止损”和“限额止损”结合的理念,即在“张江模式”授信总量20亿元以内,设定一定的不良绝对额,采用“限额止损”的方法;超过20亿元,则启动预警线3%和叫停线5%的“比率止损”。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