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郎咸平:中国正面临制造业和产能过剩危机

2013年01月25日 10: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制造业危机和产能过剩危机。中国一直以制造业大国自居,但在产品研发、渠道物流、关键零配件这三个重要环节上,却没有话语权,导致中国并没有掌握最关键的定价权。

    由于没有产品定价权,中国制造业利润过低,而且面临着税费过重、资金成本太高、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再的三大困境。随着各地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中国劳动力优势成本快速上升,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消失。

    此外,中国制造业除了经营环境恶化外,还存在产能过剩问题。随着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的爆发,外贸需求大减,加剧了国内产能过剩,制造业投资环境进一步恶化。预计2015年中国制造业将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