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探寻环保板块中长线投资机会

2013年01月25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陈果静 何 川

  近期全国多地频遭雾霾天气,受此影响,A股节能环保板块成为当前最受市场关注的一大投资主题。

  Wind资讯数据显示,1月23日,环保概念个股普涨,45家环保概念个股中就有35家上涨。刚宣布投资1.15亿元研发治理PM2.5的菲达环保冲击涨停,科林环保大涨逾7%,鲁阳股份上涨超过6%,创元科技等个股走势也强于大盘。

  截至1月24日收盘,Wind环保指数在20天以来已上涨9.84%。

  谨慎把握“雾霾行情”

  不过本轮涨势没有上一轮“雾霾行情”那么强劲,主要表现在成交额并未出现大幅上升趋势,反而略有降低。而在上一轮行情中,环保板块在1月14日创下4.30%的整体涨幅后,15日继续发力冲高,超过四分之一的个股收报涨停,成交额更是大幅放量,与前一交易日24.3亿元的总成交额比增加了近7成。

  虽然环保板块近期表现较为活跃,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多位业内分析师认为,由雾霾天气带来的环保板块行情是一轮主题性的短期投资炒作行为,其中投机的成分偏多。

  国金证券分析师赵乾明表示,投资者可谨慎把握这一轮雾霾主题个股上涨的时机。短期内,环保板块受市场预期的推动,具有阶段性的主题机会,但更多偏向交易性质。

  安信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短期内可以关注去年业绩增幅在50%以上的个股存在的交易性机会。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天气因素影响过后的板块回调风险。

  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近期,环保板块进入年报密集发布期,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9家上市公司来看,业绩下滑的就有7家,且预期降幅在50%以上的公司超过一半。尽管从环保板块的基本面来看,2012年的业绩差强人意。

  “但只要雾霾天气还在继续出现,对于相关环保概念股的炒作就不会结束。”某大型券商分析师表示。业内分析师认为,随着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一些环保相关政策或将陆续出台,这将给环保企业带来大量订单,推动其在2013年实现业绩增长。此外,去年出台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将有力推动国内烟气污染治理的推进实施,因此,中长期来看,环保板块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所有的政策和规划的落地点是订单,订单决定了相关企业的业绩。在环保事件倒逼政策加快加严的预期下,随着订单的快速释放和企业业绩的提升,环保板块的相关个股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赵乾明说。

  业内分析师认为,中长线来看,投资者应选择那些有业绩支撑的潜力个股,大致存在两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要进行PM2.5等颗粒物的污染治理,首先要有检测仪器厂商,主要投资标的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等。二是除尘治理领域,从根源上杜绝颗粒物的排放是治理的本质,从事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的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脱硫、脱硝、除尘三大污染治理领域也存在政策利好的可能。在未来排放政策更加严格、市场空间进一步释放的情况下,从事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的公司、销售污染治理设备,以及主营大气污染物监测仪器的公司将直接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