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曹中铭:升级股份回购 威慑业绩“变脸”

2013年01月23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3日讯 18日,上交所公开征集对《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业务指引》修订版的意见。该《指引》适用于在沪市上市的公司,鼓励符合条件的七类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

    其实早在本月7日,上交所公布实施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鼓励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且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但考虑到上市公司里“铁公鸡”太多,上交所希望通过回购股份的形式,以提高每股净资产值的方式提升其投资价值,从而变相回报股东。

    独立财经撰稿人曹中铭认为,仅“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是远远不够的。例如新股包装上市,粉饰业绩,等跻身到了资本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圈钱”后就开始业绩“变脸”。尽管这些公司的信息披露存在违规行为,但也只是受到监管部门的警示函等处罚而已,不治根本,不痛不痒。

    曹中铭表示,如果在处罚之外,责令业绩“变脸”公司在不影响股本结构违规并能保证其上市地位的背景下,以不低于发行价格回购股份,并以能够回购股份的上限实施。这样,“圈钱”公司必然会有所收敛。另外,对于造假欺诈上市的公司,监管部门同样可以利用回购股份并注销的方式让其曲线退市。到时候,股份回购机制无论是对包装粉饰上市、还是造假上市等行为都将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51be0f0102dyy5.html


    作者介绍:
    曹中铭,独立财经撰稿人。重视对政策面、时事热点的分析,为规范中国股市鼓与呼,关注中小投资者的苦与乐。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