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富临运业曲线收购乐山运输

2013年01月22日 07:1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一年多后,富临运业(002357,收盘价8.50元)收购乐山运输一事重现曙光。

     1月19日,富临运业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富临集团的通知,富临集团拟与乐山运输筹划股权收购事项。这次将采取先由富临集团收购乐山运输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再将非客运资产剥离,最后把乐山运输客运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11年6月,富临运业就曾与乐山运输筹划过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议案在获得董事会通过仅8天后就因实施条件尚不成熟被终止了。

    富临运业这次曲线收购乐山运输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据2011年6月公告显示,富临运业终止收购乐山运输股权,主要原因是因为收购进展过程中发现实施条件尚不成熟,由于乐山运输历史沿革以及股权结构较为复杂,若公司要直接收购其100%股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需征得乐山运输工会1848名出资人的签字同意,乐山运输才能合法转让其100%股权,继续推进该收购事项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如今的曲线收购方案对于解决上述股权分布问题有何好处?根据富临运业的公告,通过控股股东先收购的方式,上市公司收购条件将宽松许多:只需要同意转让股权的出资人人数达到乐山运输出资人总数的90%,且同意转让股权的累计总额不低于乐山运输注册总股本的80%,就可能完成这次股权交易。

    对此,富临运业证券事务代表徐华崴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由富临集团先收购会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对被收购方的股东人数要求不一样;至于这次收购完成需要多长时间,暂时还不能确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