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华基金总经理孙枝来离任 仅9家公司未换总经理

2013年01月21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马薪婷

  今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孙枝来由于工作调动不再担任该公司总经理一职,已于1月18日离任,由陈重代任总经理一职。

  至此,2009年以前成立的60家基金公司,自成立以来未更换过总经理的基金公司又少了一家。目前还有海富通、广发基金、华宝兴业、兴业全球、汇添富、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邮创业和农银汇理等9家基金公司尚未更换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是个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行业,基金公司总经理也是受雇而来,发生变动并不奇怪。

  四位“元老级”相继离任

  嘉实赵学军坐守阵营

  资料显示,陈重历任原国家经委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研究部副主任、主任,中国企业报社社长,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秘书长,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枝来历任上海财经大学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涌金期货经纪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君创财经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新时代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而此前,南方基金公司原总经理高良玉宣布自1月1日起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在位超过14年;与其在位时长“旗鼓相当”的还有华夏基金公司原总经理范勇宏,自1998年4月华夏基金成立至离职,在位时间也超过14年之久;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原总经理肖风则任职期限为13年;易方达基金公司原总经理叶俊英任职期限则超过10年。

  如今,自公司成立起任职时间最久的,是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学军。

  错过牛市

  后来者居上

  2004年12月9日成立的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今已有8年有余。从基金公司中曾经“不知名”的小基金公司成长为可圈可点的中小规模基金公司。

  而孙枝来由始至终伴随与见证着新华基金公司的成长。

  目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新华基金去年年底资产合计116.79亿元,排在第45位,旗下共有9只基金产品。现在由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蓝潼电子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众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比例分别为48%、30%、13.75%、8.25%。

  该公司前身是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前,公司只有3只基金产品,2007年的大牛市,很多基金公司都趁机扩张规模,但新世纪基金公司基金数量只停留在1只上,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一箭未发”。错过了牛市的新世纪基金公司,尽管在2008年再发“一箭”,但是业绩和规模迟迟“赶不上趟”。

  2009年9月26日,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新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更名后,该公司突飞猛进,新华优选成长全年收益率排名股票型基金中的第二名,偏股基金中的第三名,王卫东一战成名。至此,新华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的业绩规模出现了双增长。

  此时,正当新华基金公司稳步前行时,孙枝来由于工作调动离开了供职8年多的新华基金。

  越来越多基金公司

  市场化招聘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是个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行业,基金公司总经理也是受雇而来,发生变动并不奇怪。

  基金公司总经理陆续离职的同时,《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发现,目前很多招聘网站正在公开招聘“基金公司总经理”一职。包括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招聘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任职要求中一项包括“15年以上金融行业相关工作经历,其中8年以上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信托等行业管理岗位工作经验”。

  “目前资深的老基金公司总经理不断退出这个行业,而各基金公司在积极建设子公司,总经理一职需要很多优秀的人才,很多基金公司通过市场招聘或者内部推选等方式来选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市场化公开招聘总经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所采纳。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